流感、新冠高峰預估都在「這時間」! 春節JN.1將成主流影響年後疫情

疾管署預估未來3週流感、新冠疫情仍會持續上升,並會在3週後,也就是1月28日到2月3日春節前一週達到最高峰。

國內流感、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升溫中,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上週(2024年1月2日-8日)新增51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是5個月以來新高,而今(2024)年第1週(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6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則為123,614人次,是近十年同期最高。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疾管署預估未來3週流感、新冠疫情仍會持續上升,並會在3週後,也就是1月28日到2月3日春節前一週達到最高峰,流感單週就診人次可能會上看15萬人,估計會是10年來次高,僅次於2015-2016霸王寒流來時的跨年冬天(單週近20萬人次)。

流感新增41例重症、3例死亡 死亡個案均未打疫苗

在流感疫情部分,疾管署1月9日表示,上週(2024年1月2日-1月8日)新增41例流感併發重症,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80多歲,其中30例未接種流感疫苗;另外新增3例死亡,年齡介於40多歲至60多歲,均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死亡個案中一位較年輕個案為40多歲北部女性,本身有糖尿病病史,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在2023年12月下旬開始出現呼吸道症狀,在2天後有呼吸喘、虛弱無力的狀況,前往急診就醫後發現有意識狀態變差、血氧降低、白血球發炎指數及血糖偏高等現象。

經過胸部X光檢查也發現,這名個案有肺炎情形,醫師診斷為肺炎合併呼吸衰竭及糖尿病併發酮酸中毒,收治加護病房給予抗生素、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不過呼吸衰竭狀況一直沒有改善,插管使用呼吸器後病況仍持續惡化,急救無效於12月底不幸過世。

新冠併發數、死亡數皆升 1死亡個案從未接種疫苗

另外,在新冠疫情部分,疾管署指出,上週(1月2日-8日)新增51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新增360例)上升;另外上週新增48例死亡病例,較前一週(新增38例)上升。

林詠青醫師表示,死亡個案中較年輕個案為40多歲中部男性,本身有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慢性疾病,未接種過任何COVID-19疫苗,在12月上旬因為泌尿道問題住院接受醫療處置,但在住院期間出現間歇性發燒,治療後未改善,檢驗COVID-19確認為陽性,且胸部X光顯示有雙側肺炎的情形。

在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後,這名個案血氧仍持續降低,肺炎也持續惡化,在1月上旬的時候,因為新冠肺炎感染合併嚴重肺炎、呼吸衰竭而不幸過世。

流感、新冠雙重夾擊 未來疫情走向如何?

現在國內新冠、流感疫情仍持續升溫中,羅一鈞表示,預估新冠、流感高峰重疊時間約在1月28日到2月3日,估計新冠就診人次約為1.2萬-1.5萬,變異株JN.1有可能在春節前成為主流,出現型別轉換,但最主要的影響會在春節後,預估新冠在春節前、後會各有一波高峰,不過哪波比較高目前很難估計。

至於流感高峰預估單週就診人次會有15萬人,為10年來次高。羅一鈞提到,今年流感疫情比較不尋常,跟免疫負債有關,提醒民眾不論是流感、新冠都可以接種苗來提高保護力,預防重症、死亡風險。

另外,由於新冠、流感疫情主要落在春節附近,春節南來北往,又有許多拜年聚會活動,而春節後緊接著就是開學、228連假等。羅一鈞建議,人潮擁擠或者本身是年長者、免疫低下等,可自主配戴口罩預防這一波疫情的影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