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羨慕能用嘴吃飯… 「吞嚥團隊」為84歲翁圓夢移除鼻胃管

病患在放置鼻胃管初期,把握時機及早復健,避免吞嚥肌群持續退化,積極治療就有機會能夠拔除鼻胃管,安全進食。

「再老也想好好吃飯!」花蓮1名84歲邱爺爺因心臟衰竭接受安寧緩和治療,只能靠鼻胃管灌食到生命最後。門諾醫院安寧團隊、吞嚥團隊協力合作,幫助邱爺爺訓練約1年的時間,成功移除鼻胃管,終於能再度開口吃飯,讓他感動不已,也樂觀鼓勵其他病友不要放棄。

邱爺爺被診斷為中重度吞嚥障礙,裝上鼻胃管後,一直期待能夠再次用嘴吃東西,每每看到其他人可以自在嚐美食,內心總是相當羨慕。復健科團隊看到了邱爺爺的盼望,經由吞嚥內視鏡檢查,為爺爺進行吞嚥訓練,從最初的吞口水練習,一步步學習吞嚥技巧,經過1年多的努力,終於成功達成以口進食的心願。

「多練習,不要放棄。」邱爺爺說,自己雖高齡仍能移除鼻胃管,相信多數病友一定也能做到。雖然復健的過程很辛苦,但只要好好配合治療師的建議與方法,積極進行吞嚥訓練,就有機會慢慢地恢復由口進食,讓開口好好吃飯不再是一件難事。

邱爺爺很感謝治療師幫助,才能掌握安全吞嚥不嗆咳的方法,經過1年多的練習,終於成功拔除鼻胃管恢復以口進食。為避免食物卡在喉嚨、掉入氣管,他每吃一口還會搭配「咳」一聲,再吞口水清除食物殘渣。練習過程雖然辛苦,但只要在自己體力允許的範圍內,不管坐著、躺著都會自主訓練吞口水,持續不懈。

以吞練吞 自主訓練 

門諾醫院聽語治療師陳姵雯表示,邱爺爺復健態度正向,搭配吞嚥內視鏡檢查結果,不斷「以吞練吞」自主訓練,去年9月喝水還會進到氣管、食物也吞不乾淨,經過積極練習後,今年3月呼吸道保護功能進步,食物的吞嚥更顯順暢。持續復健下,7月安排第三次內視鏡,檢查後發現邱爺爺已可吞下較軟質地食物,加上運用咳嗽策略,能夠主動清乾淨食物,避免跑進氣管內,因此拔除鼻胃管。

門諾醫院吞嚥團隊表示,依病人體能與病況,吞嚥訓練時間有所不同,鼓勵病患在放置鼻胃管初期,把握時機及早開始復健,避免吞嚥肌群持續退化,造成長期仰賴灌食。只要願意積極治療,就有機會能夠拔除鼻胃管,安全由口進食適合自己的餐食。

吞嚥照護 領先全台

門諾吞嚥團隊率先全台推動吞嚥照護,從醫院延伸至居家,吞嚥攝影檢查、實證治療也皆獲國際認證,去年更以「後山曙光看見吞嚥,打造台灣吞嚥照護新里程碑」拿得國家品質標章;同時籌建「不放棄的醫願」健康管理中心大樓,期盼幫助吞嚥障礙的長輩,有更多空間及設備治療,重拾吃的尊嚴、滿足生活的願望,目標籌建2億元,迄今募款進度約5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