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善終」擁有尊嚴 晚期病人應有選擇權!

陳秀丹醫師呼籲大家不要害怕談論死亡,應讓病人在臨終時擁有尊嚴選擇,減輕他們的痛苦。

臺灣面臨人口結構老化和社會環境變遷的挑戰,長照服務與安寧緩和醫療需求不斷增加。台中慈濟醫院與台中慈濟護理之家、慈濟基金會長照推展中心,共同於日前舉辦為期兩天的「心蓮緩和照護關懷研討會」,期盼透過研討會,推動長照服務落實在地安老及在地善終。

研討會四大課程架構 落實機構與居家照護

台中慈院副院長莊淑婷致辭表示,安寧緩和醫療需求擴大,已不再局限於病房,應落實在機構與居家照護。研討會以「醫護另類治療」、「心理暨社會」、「志工心靈成長」和「宗教靈性」四大模組為課程架構,吸引近370位學員參加,其中超過半數為長照居服員及相關工作者。首日課程聚焦在病人自主權利法與安寧緩和結合的理念與臨床實踐,學習如何推動緩和照護關懷,並將其擴展至機構與社區,進而實現病人、家屬和醫療人員的共同滿足。

重視末期生活品質與尊嚴 應讓病人有選擇

「我是醫師,當我面臨生命末期時,不願被插鼻胃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醫師陳秀丹以個人意願帶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和《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重要性,強調這兩項法規旨在保障國人在生命末期不受過度痛苦的折磨。他提到許多先進國家都非常重視末期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尊嚴,不提供無效的醫療處置。陳秀丹醫師呼籲大家不要害怕談論死亡,應讓病人在臨終時擁有尊嚴選擇,減輕他們的痛苦。

安寧緩和醫療、預立醫療決定 推廣善終理念

張永婕是花蓮慈濟醫院安寧病房的醫療志工,特地來台中參加研討會,他說八旬老母親正因為反覆泌尿道感染接受抗生素注射,內心感到相當不捨,聽完陳秀丹醫師的分享後,他明白善終是減輕家人的痛苦,絕非不孝的行為。台中慈濟護理之家日照中心照服員舒玫玲則表示,陳醫師對善終的觀點打破傳統保守觀念,將來在工作中能更有效地向住民和家屬推廣善終的理念。提早申請退休的學員陳小姐善用生命學習做居服員服務病人,他表示豐富的課程讓未曾接觸長照領域的他有更專業的瞭解,對於一直想為自己做預立醫療決定,也有更明確的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