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與癌共存時間延長! 世界安寧日呼籲社區團結「同心緩和照護」

適時給予罹癌者鼓勵,給予癌友及其家人更多的協助,分享照護或扶助的社區資源,讓社區成為更友善的安居之處。

世界安寧療護聯盟(WHPCA)將每年10月第2個星期六訂為「世界安寧日」,今(2023)年主題是「慈悲關懷社區-同心緩和照護(Compassionate Communities: Together for Palliative Care)」。

國健署表示,透過今年主題呼籲社區居民團結起來,對在地成員的整個生命過程中提供支持,並藉以增強社區的能力,進而滿足弱勢群體的需求,提供癌友及其家庭由重新回歸社區所需的資源,順利重返日常的社區生活圈。

與癌共存時間延長 3要素助癌友完成治療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癌症連續41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國健署表示,人口老化、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等因素,導致癌症發生人數逐年增加,但隨著全球醫療科技的進步與國家癌症防治政策的落實,罹患癌症後之存活年數逐漸延長。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全國罹癌者5年存活率從94-98年的50.2%,提升到105-109年的61.5%。國健署指出,這也表示癌友們與癌症共存時間延長,因此如何協助癌友順利回歸居家環境、重返社區,也是目前最需要關注的議題。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支持癌友順利完成治療的3大要素,包含:

  • 資訊提供(瞭解疾病、治療、副作用、照護等)
  • 心理支持(接受罹癌的心理衝擊)
  • 資源取得(適應經濟與生活的改變)

為提供癌友完善的照護資源及服務,讓癌友能夠重拾家居生活,國健署補助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推動癌症資源中心,開拓及整合社區中的資源,提供全人、全程、全方位照護,至今已有104家醫院參與,每年皆有超過12萬個癌友家庭接受癌症資源中心的服務。

適時支持、鼓勵癌友 共創友善安居社區

隨著癌症篩檢的普及與醫療技術的進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癌友更能順利回歸社區中生活。國健署提醒,此時如何發揮臺灣最溫暖的人情,使社區成為促進癌友康復的重要助力就相當重要,應適時給予罹癌者鼓勵,給予癌友及其家人更多的協助,分享照護或扶助的社區資源,讓社區成為更友善的安居之處。

國健署也鼓勵癌友們應以積極正向的心態接受治療、走入社區,並多加利用癌症資源中心,也可透過台灣癌症資源網提供的「顧身體」、「找資源」、「顧心靈」、「放輕鬆」、「挺家屬」、「保權益」6大生活需求資訊,獲得所需的照護知識,與社會大眾交流,透過實體與線上並行之照護服務,一同對抗癌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