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家長HPV認知因「兒女」有別 專家破解迷思籲男性也應打疫苗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台灣耳鼻喉科頭頸外科醫學會共同呼籲,HPV感染不分性別,男女都應重視HPV預防、施打HPV疫苗,並期待男性應被納入HPV防治政策,加速達到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2023)年4月針對台灣學童家長HPV認知進行調查,發現家長對於HPV預防、感染風險等都有「性別差異」,而且還發現家中有女兒的家長知道正確資訊的比例,高於家中僅有兒子的家長。

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台灣耳鼻喉科頭頸外科醫學會共同呼籲,HPV感染不分性別,男女都應重視HPV預防、施打HPV疫苗,並期待男性應被納入HPV防治政策,加速達到清除子宮頸癌的目標。

HPV認知調查 逾8成家長不認為兒子染HPV是嚴重的

台灣癌症基金會透過網路調查了解學童家長HPV認知,有效樣本數共有1千份,針對HPV感染、疾病2部分認知進行調查,結果發現:

  1. 家長認知-感染相關:
  • 兒子、女兒HPV感染風險認知落差近7倍:

有47%家長認為女兒感染風險高,只有7%的家長認為兒子感染風險高,同時調查HPV外的病毒或細菌感染風險認知幾乎無如此明顯之差異。

  • 不認為兒子感染HPV是嚴重的事:

近1/3家長認為女兒得到HPV感染對身體影響嚴重,但超過8成的家長不認為兒子感染HPV是嚴重的事。

  • 家長對HPV感染的擔心程度兒女有別:

家長擔心女兒感染HPV 的比例是兒子的2倍。

  • 認為HPV疫苗施打需要程度女孩高於男孩:

超過5成家長認為女兒有必要施打HPV疫苗,且重要度高於其他疫苗,僅有1/4家長認為兒子需要施打HPV疫苗。

  1. 家長認知-疾病相關:
  • 有女兒的家長對於正確資訊「知道」的比例,高於家中僅有兒子的家長。
  • 僅4成家長知道HPV疫苗可預防「頭頸癌」、3成5家長知道HPV疫苗可預防「肛門癌」。
  • 7成6家長知道HPV疫苗可預防「子宮頸癌」。
  • 多數家長對於HPV疫苗僅停留在預防子宮頸癌,對於可預防頭頸癌和肛門癌等HPV相關癌病不知道。

HPV風險不分男女 籲男性應納入HPV疫苗施打政策

事實上,男女皆有HPV感染風險,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表示,男性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逾9成,高於女性的8成,而且男性感染後產生抗體的比例明顯低於女性,男性其實是「弱勢族群」。

此外,HPV長期感染不只會有子宮頸癌風險,還有可能會有菜花、陰莖癌、肛門癌、頭頸癌等。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副祕書長廖立人提到,台灣2023年本土研究發現,健康男女約有1.6-2.1%的比例口咽部感染HPV,而且目前約有3成口咽癌是HPV感染所致的,比例還在持續增加中。

今年8月WHO刊載《Lancet Global Health 刺胳針全球衛生期刊》的一篇文獻也指出,男性頻繁感染與傳染HPV的機率比女性高,預估15歲以上男性,每3名就有1名感染至少一種HPV類型,每5名就有1名感染一種或多種高致癌型別的HPV。

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呼籲,政府應將15歲以上男性納入HPV全面防治政策中,HPV疫苗應全國同步兩性施打。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也提到,許多先進國家也都採取男女施打HPV疫苗策略,兩性接種是國際趨勢,台灣已經落後,男性、女性都應重視HPV預防、接種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