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衛教捷運正式啟航 呼籲男女皆應正視HPV威脅、勇敢踏入診間諮詢

「HPV衛教友善診所限定列車」在9月15日(五)起至10月14日(六)於台北捷運板南線正式啟航。

為鼓勵民眾勇敢踏入診間諮詢HPV,台灣癌症基金會今(2023)年攜手人氣插畫家「怪奇事物所」,推出「HPV衛教友善診所限定列車」在9月15日(五)起至10月14日(六)於台北捷運板南線正式啟航。

HPV男女都有可能感染 單一性伴侶亦有感染風險

有高度傳染性的人類乳突病毒(HPV),不論男女都有可能被感染,雖然大多數的HPV感染會自行清除,但若長期持續感染且無法自行清除,就有可能導致HPV相關癌症與疾病。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根據統計,全球約有4.5%的癌症與HPV感染有關,除了熟知的子宮頸癌,HPV持續性感染也可能導致頭頸癌、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以及生殖器疣(俗稱:菜花)等。

根據國健署最新109年癌症登記報告,全台平均每天約有2人死於子宮頸癌,位居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8位;頭頸癌則高居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3位、男女性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5位。

然而,民眾對HPV常有錯誤迷思,以為HPV僅與女性有關,或是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婦產科診所院長郭怡廷提到,根據美國流行病學研究推估,約每2對單一性伴侶的情侶或夫妻就會有1對感染HPV,只要有親密接觸,就算是單一性伴侶也有近6成感染機率。

郭怡廷院長分享,過去就曾遇到一位每年會固定來診所做抹片檢查的年輕媽媽,大約28歲就被診斷出菜花,當下她真的很懊悔沒聽醫師的規勸早點採取預防行動。

醫師呼籲,不論男女都不要因為害怕而不諮詢HPV預防,鼓勵民眾做好HPV預防3關鍵「男女依醫囑施打HPV疫苗」、「女性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保護自己也保護人生裡重要的另一半!。

癌症基金會與各界合作 致力消除HPV誤解、鼓勵諮詢

為鼓勵民眾積極踏入診間諮詢HPV。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共同推動「HPV衛教友善診所計畫」,持續協助婦產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以及其他相關科別診所提升HPV衛教諮詢品質,民眾只要認明「HPV衛教友善診所」標章,就能更輕鬆、便利獲得安心高品質的就診體驗。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HPV衛教友善診所開辦3年多以來,看到許多診所很踴躍地加入,甚至主動在社群平台與民眾推廣HPV衛教知識,未來HPV衛教友善診所也將持續秉持『專業度、溝通力、同理心』的服務理念,打造安心友善的HPV就診環境,成為民眾HPV衛教諮詢第一選擇。

此外,為提升HPV衛教資訊的可近性並消除民眾對於HPV的誤解,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特別推出圖像式HPV衛教小卡,透過視覺化的資訊呈現方式幫助民眾輕鬆獲取HPV預防資訊。

另外,今年更與人氣插畫家「怪奇事物所」結合其筆下原創角色「所長」聰明且幽默的冷知識特派員形象,透過吸睛、活潑的所長帶領民眾踏入HPV衛教小天地,並結合「917醫病友善日」,呼籲民眾一起響應HPV衛教友善就診理念,共同為台灣友善就診環境盡一份心力。

即日起至10月14日,凡到台北捷運板南線搭乘HPV衛教友善診所限定列車,並於車廂中掃描活動QRcode,進入活動官網完成相關任務,還能獲得期間限定的「HPV衛教友善診所x怪奇事物所」聯名LINE貼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