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專輯】HPV感染引發女性子宮頸癌 為什麼HPV疫苗接種也與男性有關?

以子宮頸癌防治來說,男性是一個帶病毒者,此外男性在感染後可能還會產生菜花、頭頸部癌症、會陰部癌症等疾病。

一般認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會引起子宮頸癌,因此許多民眾會將HPV疫苗稱為「子宮頸癌疫苗」,甚至認為HPV只有女性需要注意,男性沒有子宮不需要擔心受到HPV威脅,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表示,男性雖然不會有子宮頸癌,但是仍會受到HPV感染,可能會因此傳染給女性,以子宮頸癌防治來說,男性是一個帶病毒者,此外男性在感染後可能還會產生菜花、頭頸部癌症、會陰部癌症等疾病。

不只子宮頸癌 HPV與頭頸癌、會陰部癌有關

人類乳突病毒(HPV)有好幾種血清型,其中16、18型屬於高致癌型,也是HPV防治中最受到關注的病毒血清型,可能會使女性產生子宮頸癌,但男性感染後健康也會因此受到威脅。

李秉穎醫師指出,男性感染16、18高致癌型後,可能會引起會陰部癌症、陰莖癌等,雖然這些癌症較少見但仍有一部份是HPV造成的,此外最近還發現這些HPV高致癌型也與頭頸部癌症有關。

頭頸部癌症包括鼻咽癌、口咽癌、喉癌等,其中較常見的便是「口咽癌」。李秉穎醫師表示,HPV雖然是以生殖器為主的感染,但是口腔內帶病毒的比例也蠻高的,因此會在口咽部或頭頸部引發癌症,在口咽部的部分最主要也是16、18型造成的,其他血清型也有致病力但是比例較少一些。

除了16、18型外,31、33、45、52、58型等次要血清型也有高致病力,感染後也有致癌性。李秉穎醫師提到,16型是男性最常見的感染型別,第二常見的型別依不同地區而異,在台灣的話16、18型所佔的比例比西方國家低一點,31、33、45、52、58型則較高一點。

不過,李秉穎醫師強調,這並不是說男性只會感染某一型HPV,其實每個血清型都有感染的可能,只是會有地區性的差異,因此都需特別注意。

HPV6、11低致癌性 但90%菜花是其造成

此外,6、11型HPV病毒雖然是低致癌性,但是可能會造成「生殖器疣」,也就是所謂的「菜花」。李秉穎醫師表示,有90%的菜花是HPV6、11型引起的,而且不分性別男女都會感染、致病,所以男性、女性在HPV感染上唯一差別只有「子宮頸癌」,其他疾病兩性都有風險,因此鼓勵男性接種HPV疫苗。

HPV疫苗保護自身、女性 疫苗如何選擇?幾歲接種?

男性接種HPV疫苗不只能保護自身預防菜花、癌症等威脅,也可產生群體免疫效果間接保護女性、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李秉穎醫師建議,男性在國中青少年時期施打疫苗才能獲得最大效益,因為HPV主要是性行為傳染,在相關的性行為開始之前施打疫苗、預防感染,才能避免慢性帶原、致病致癌等情形。

國中時期施打不論對男性、女性來說都是最好的接種年齡,不過李秉穎醫師提到,年齡較大還是可以接種疫苗,雖然隨著年齡增長,HPV慢性感染的比例會增加,施打效益也會逐漸遞減,但HPV疫苗建議接種年齡最大是到45歲,施打疫苗還是有其效益。

目前,HPV疫苗包括2價、4價、9價,2價只預防16、18型對男性益處不大,也沒有男性臨床試驗,因此適應症不包含男性。李秉穎醫師表示,男性若要施打HPV疫苗,建議施打4價、9價,都有男性適應症,也可預防6、11型引起的菜花,而9價又多了31、33、45、52、58型,保護範圍可上升到9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