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年增兩萬五千名!當心低血糖更致命 1控制計畫防血糖起伏

奇美醫院團隊照護打造量身血糖控制計畫,避免血糖起起伏伏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而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不容小覷。研究發現,曾發生低血糖者,在大血管併發症、小血管併發症或死亡率,都比不曾發生低血糖的人更高;所以糖尿病控制血糖時,特別要避免嚴重低血糖的發生。

藥物及飲食配合控糖 4個小撇步成得力助手

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12A)病房約有57.4%需常規測量血糖、並使用血糖藥物,回溯2021年糖尿病人於住院期間發生低血糖事件,發現相關的原因有進食量變少、使用血糖藥後未進食、腹瀉多次、未及時調整用藥、未接受相關衛教而不清楚如何預防低血糖等,於是將預防低血糖照護列為重要照護指標。

護理長陳淑娟指出,首先,護理師會在給予病人血糖藥的前後做好進食/消化評估與追蹤:運用方便記憶的標語「(藥前)量‧吃‧量‧拉;(藥後)呷飽未?」。給血糖藥前須評估病人的:

1.「量」血糖:測量血糖值時間點,有分成飯前測血糖值或飯後2小時測量的血糖值

2.「吃」東西:有進食之意願並已備好食物在旁邊

3.飲食「量」:上一餐進食量是否小於之前的50%

4.「拉」肚子:是否有腹瀉多於三次/當日。

在給藥後30分鐘要追蹤病人「吃飽未?」:是否進食、及進食類別與量。飲食狀況影響血糖變化,也是使用血糖藥物調整與否的重要參考。

糖尿病整合照護團隊把關 有效控制低血糖

護理師評估病人進食量改變、腹瀉多次、或有不適症狀等,主動跟醫師討論後,醫師依據病況與飲食攝入量作為血糖藥物調整參考、或轉介糖尿病衛教師及營養師介入照護。護理部糖尿病衛教師陳明惠說明,首先要釐清發生低血糖的原因,讓病人及家屬知道如何處理低血糖,更重要的返家後預防低血糖發生之照護應注意事項:

1.要記住自己的低血糖症狀,以便及早發現低血糖並儘快處理。

2.無論使用口服或注射降血糖藥時,劑量要準確,且用藥後按時進食。

3.三餐需要定時定量。

4.運動前、後須先測量血糖,若是太低(120mg/dl以下)可吃些點心補充熱量。

5.生病時,如果食慾差,勤量血糖,建議此時三餐餐前及睡前要量血糖,藥物劑量需做調整,請與您的醫師或衛教師連絡。

6.外出時應該隨身攜帶糖果、餅乾以備低血糖時食用。

釐清平常飲食 提供個人化營養照護

營養師曾郁芳指出,營養照護要了解近期食慾狀況以及平常飲食史,若是因疾病而食慾不佳,會與病人討論是否額外攝取營養補充品以補足熱量;若是低血糖常發生,須注意發生低血糖時間點,如評估非飲食攝取量問題,需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血糖用藥;除此之外也會衛教病人醣類食物以及份數概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