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LDCT醫師需檢視400張影像!國健署推AI判讀、診斷 準確率達9成

透過LDCT影像輔助程式可以減輕負擔、提高正確性,同時也能提高醫師判讀的一致性,而目前對肺結節偵測準確度可達85%以上,對於大於6mm的結節,準確度更超過90%。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肺癌死亡率長期高居我國癌症死因第一名,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又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因此,衛福部將肺癌篩檢納入計畫,將4癌篩檢擴大為5癌,透過補助鼓勵民眾接受低劑量電斷層掃描(LDCT)早期發現肺癌病灶。不過,LDCT判讀工作對於醫師而言其實相當繁重,所以國健署結合國立台灣大學,將AI導入肺癌影像判讀應用,協助醫師判讀多種影像並加速診斷。

LDCT影像輔助程式 減輕負擔、提高正確性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作為肺癌篩檢工具,幫助民眾早期發現肺癌,早期治療也可獲得更好的預後。不過,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張允中教授提到,LDCT為細切影像,以64切電腦斷層而言,判讀時需閱覽近400張影像畫面,對醫師而言其實是相當吃重的工作。

所以,國健署結合國立臺灣大學利用AI開發LDCT影像輔助程式,協助進行複雜的肺結節標註與報告繕打作業。張允中教授表示,開發完成的輔助程式能自動分析結節特性(實心、部分實心、毛玻璃)、所在位置等,也可以篩選AI預測的肺結節直徑大小。

張允中教授指出,其實醫師長時間閱片會感到疲勞,有可能會因此有些疏漏,透過LDCT影像輔助程式可以減輕負擔、提高正確性,同時也能提高醫師判讀的一致性,而目前對肺結節偵測準確度可達85%以上,對於大於6mm的結節,準確度更超過90%。

AI輔助程式食藥署審查中 盼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在導入試辦醫院使用時,以滿分5分進行評估,使用滿意度在15位放射線專科醫師當中達到4.5分。LDCT影像輔助程式可以加速醫師診斷、提升效率並減少錯誤,能盡早正確診斷、提供適當治療,此外也能幫助推廣LDCT篩檢於各大醫院使用,對於肺癌防治有其幫助。

吳昭軍署長表示,目前LDCT影像輔助程式正在食藥署審查,期望能盡快通過,並在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以後,多加推廣給各個醫院協助做影像判讀,而現在發展完成的AI輔助程式將免費提供使用,在今(112)年底前導入,還有專業團隊提供使用諮詢,歡迎各醫院主動聯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