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內視鏡是什麼?吞下肚一次看完全部腸胃道

膠囊內視鏡的外觀類似膠囊,內含攝影機,吞食後通過腸胃道系統可進行8小時的腸道攝影,並於1-3天排出。

現代人承受高壓生活及精緻化的飲食,罹患腸胃道的疾病與出血機率提高,因此,腸胃道檢測需求也大幅提升。近年來,有一種單次使用的「膠囊內視鏡」,讓腸道檢測輕鬆無負擔。

膠囊內視鏡,進入體內連續工作8小時

食藥署說明,膠囊內視鏡的外觀類似膠囊,內含攝影機,吞食後通過腸胃道系統可進行8小時的腸道攝影,並於1-3天排出。過程中,患者可自由移動,影像透過無線方式傳輸到配戴的紀錄器。

在傳統內視鏡檢測中,受限於內視鏡長度,只能檢測到小腸1/3的位置,但膠囊內視鏡可完整通過腸胃道系統,大幅提升小腸病灶的檢出率。

停看聽!五類群眾不適用

然而,膠囊內視鏡也並非人人適用,像是吞嚥困難、腸胃道狹窄、腸胃道阻塞、穿孔的患者,以及使用高頻電磁波產品者,都不適合。此外,膠囊內視鏡具有滯留體內的可能性,故須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適用,如使用不適,或未於預期時間排出,應立即與醫師聯絡並前往醫院檢查,以免併發症發生。

食藥署提醒,膠囊內視鏡屬醫療器材,上市前須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始得輸入或製造。許可證核定內容可於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有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醫療器材時/或之後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通報。

文章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第927期 2023/06/2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