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病」每1小時就有1人確診! 發病初期症狀難與COVID-19區別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余明治理事長分享,因結核病與 COVID-19同樣為呼吸道傳染病,且在發病初期難與 COVID-19做區別,需透過檢驗才能助於確認區分。

為了不讓 COVID-19疫情削減全球消除結核病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今年世界結核病日主題為「Invest to End TB. Save Lives.」,呼籲各國應持續投入資源在結核病防治,否則難以達成2035消除結核病目標,及扭轉 COVID-19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與對人類社會健康安全的影響。

2005年來首見 結核病死亡率不降反升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次長表示,在COVID-19疫情壟罩下,全球結核病防治受到嚴重影響,2019-2020年全球通報數未升反降18%,結核病死亡率不降反升,為2005年來首見,回到2017年死亡水準。我國結核病通報數過去平均每年以7%降幅下降,2019-2020年降幅略增為10%,幸未如全球因COVID-19疫情造成死亡上升之情形。

初期難與COVID-19分辨 出現疑似症狀快就醫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余明治理事長分享,因結核病與 COVID-19同樣為呼吸道傳染病,且在發病初期難與 COVID-19做區別,需透過檢驗才能助於確認區分。因此,如出現咳嗽持續2週、有痰、胸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應對結核病有警覺,主動就醫、及早治療,透過6-9月規則服藥是可治癒與控制結核病。

結核病可預防及治癒 高風險族群應注意

依疾管署統計資料,臺灣結核病發生率從2005年每10萬人口73例,逐年下降至2021年的每10萬人口約31例,累積降幅達57%,然2021年仍有7,187人確診結核病,也就是說約每1小時就有1人確診。

而受結核菌感染但尚未發病之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有約5-10%發病成結核病的風險,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預防未來發病。余明治理事長呼籲,結核病病人的接觸者等高風險族群,配合衛生單位轉介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評估,保護自身與親友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