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咳嗽三個月未癒 就醫發現竟是肺結核

中榮灣橋分院胸腔內科林耘德主任呼籲,家中長輩若出現咳嗽超過3周、容易喘症狀,建議宜速至醫院檢查。

一位年過七旬的長輩,因久咳超過3個月未癒,日前到臺中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看診,照了X光之後經醫師診斷,發現有典型肺結核開洞的狀況,趕緊將病人收住院隔離,接著進一步做肺結核的耐酸性桿菌痰液測試,沒想到是最嚴重的4+。只要是痰陽性,就代表每C.C.痰中約有5,000至10,000隻以上的細菌,表示病人的傳染性極高。病患在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2周後,咳嗽明顯改善,食慾也變佳,體重慢慢上升,最後出院接受後續治療,一般治療6-9個月可完全治癒。

肺結核為法定傳染病 喘、疲倦、久咳

中榮灣橋分院胸腔內科林耘德主任表示, 結核病是法定傳染病,會藉由病人咳嗽的飛沫傳染給其他人,2020年台灣結核病新案數為 7,823 人,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33.2人,相較2005年的每十萬人口73人下降許多,而發病年齡層多為65歲以上長者,且發生率隨年齡增加還會上升,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其他全身性症狀,包括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倦怠及夜間盜汗等,另外可能有咳血情形,最常給人的印象角色如紅樓夢的林黛玉;也因為如此,大家常認為咳嗽有血絲、會發燒的才是肺結核,不過實際案例上,年長者肺結核族群的症狀,多為非典型, 如喘、疲倦、較少會發燒、咳血、夜間盜汗等症狀。

咳嗽超過三周應速就醫 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

林主任呼籲,家中長輩若出現咳嗽超過3周、容易喘症狀,建議宜速至醫院檢查,除了肺結核外,也有可能是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衰竭合併肺水腫、肺癌、肺炎等疾病,這些問題醫師可藉由胸部X光檢查、肺功能檢查來診斷及治療。另外民眾也可以透過「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