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喘不過氣、嘴唇手指發紫? 小心「肺動脈高壓」索命

肺動脈高壓如同高血壓會引起許多如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重大疾病,也會引起肺部及心臟衰竭等病變,若病患沒有及時治療,一年存活率僅不到七成。

一名忙於工作及家庭的年輕男性,自覺健康的他某天突然開始喘不過氣,但起初並不以為意,直到病況反覆發作,未見好轉才到醫院就診;檢查診斷出肺動脈高壓併發右心衰竭,甚至休克。經緊急使用葉克膜、呼吸器、強心劑的治療下才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肺動脈高壓未及時發現 一年存活率僅不到7成

亞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邱昱偉指出,肺動脈高壓如同高血壓會引起許多如中風、心肌梗塞、腎衰竭等重大疾病,也會引起肺部及心臟衰竭等病變,若病患沒有及時治療,一年存活率僅不到七成。根據美國國衛院統計,肺動脈高壓病人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需要兩年的時間,而大多數患者都是在相對嚴重的狀態下才被確診,因此治療效果較差。

肺動脈高壓初期症狀必不明顯 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要當心

肺動脈高壓的早期表現並不明顯,症狀與許多心肺疾病類似,發生原因也很多元。邱昱偉說明,最常見的初期症狀包括:喘不過氣或呼吸困難、疲倦、下肢水腫、不明原因咳嗽、姿勢變化時頭暈甚至昏厥、運動後休息時嘴唇或手指發黑發紫;然而,以上大多症狀並不是只會出現在肺動脈高壓的病人,許多心肺及代謝系統異常的病人也會產生這些症狀,因此需要及早就醫,讓臨床醫師做初步判斷。

肺高壓5成因 有這些疾病風險增

邱昱偉醫師表示,目前大致可將肺高壓的成因分為五大類,分別為肺動脈高壓、心臟疾病造成的肺靜脈高壓、呼吸系統疾病/缺氧相關性肺高壓、慢性血栓性肺高壓以及其他不明原因導致的肺高壓。本來就有其他疾病,如風濕免疫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肝門脈高壓或家族內有肺動脈高壓病史的患者,發生肺動脈高壓的機會比一般人高,更應對症狀提高警覺。

身體出現異常症狀 盡快就醫免憾事發生

肺動脈高壓如同過去癌症以及愛滋病被視為絕症,現在卻是如慢性病般,能以藥物長期控制。邱昱偉醫師提醒,若出現呼吸困難、疲倦、下肢水腫等症狀要及早就醫,只要能早期診斷加上有效的治療,肺動脈高壓就不會是絕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