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DPP-4抑制劑納健保 減輕糖友腎負擔
糖尿病需要長期治療,其中約有4成糖尿病患面臨腎病變的困境,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需額外審查目前使用的控糖藥物是否需要調整劑量,才不會影響腎功能。今年6月1日起,新一代糖尿病藥物Linagliptin納入健保給付,未來只要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即可申請給付治療,且無論肝腎功能損害程度或年齡大於75歲的老年人都不需調整劑量及額外做肝、腎功能監測,推估每年將有140萬名患者受惠。
 
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馰表示,傳統糖尿病用藥大多是經由肝臟代謝和由腎臟排除,因此對於肝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更需注意其用藥安全性。新藥Linagliptin(糖漸平)為目前唯一不經過腎臟而由膽汁及腸道排除的血糖控制藥物,醫師在評估給予糖友用藥劑量時需要依腎功能調整劑量,但也容易造成忽略,在糖友之中,輕度腎功能不全者,33%患者使用劑量錯誤;而中度腎功能不全者,則有49%患者使用劑量不正確。

透過藥物治療能讓糖友的血糖控制得宜。裴馰主任說,Linagliptin的作用機轉可刺激胰島素,抑制升糖素。除了有效控制血糖、減少低血糖發生,還可以減少體重增加。這是由於Linagliptin能夠讓胃排空、對腦神經有保護作用,還能降低食慾。減重能降低糖友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較於傳統藥物SU用藥者,相對體重可以減少2.9公斤。

新一代DPP-4抑制劑Linagliptin不論單一服用或結合其他藥物治療均有效改善血糖控制,醫師也可排除病患的肝腎功能狀況,給予正確的用藥劑量。對病患來說,用藥更為簡單,一天一次5mg,無需再因為年紀或是肝腎功能衰退而改變用藥,進一步能減輕病患長期用藥的心理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