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念珠菌」具抗藥性 美病例數翻倍成長!忽視威脅醫療體系恐受衝擊

近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一種難以治療且致命的耳念珠菌真菌感染,正以驚人的速度迅速傳播。

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但是具抗藥性及致命性的「耳念珠菌」,病例數卻在美國激增。近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一種難以治療且致命的耳念珠菌真菌感染,正以驚人的速度迅速傳播。

美「耳念珠菌」個案翻倍 大多具抗藥性

根據《BBC》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日前在報告中指出,在美國耳念珠菌通報案例幾乎是翻倍成長,在2021年已由756例增加到1471例,2022年更增加到2377例。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耳念珠菌可以透過接觸感染者或受汙染的表面、設備等傳播,許多患者來自醫院或老人養護中心,且使用抗真菌藥治療後,大多沒有太大的效果。

美國進一步分析指出,病例數增加的原因可能是受COVID-19疫情影響,醫院工作人員工作繁忙,未確實消毒防護裝備、醫療器材且未意識到預防耳念珠菌重要性等原因,導致病例數快速增加。

耳念珠菌病例以倍數增加,且越來越多的病人對目前最有效的抗真菌藥物有抗藥性。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認為,耳念珠菌恐對全球健康構成嚴重威脅,並對各國發出警告。

一般民眾受威脅較低 但恐衝擊醫療體系

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在2009年,首度於日本東京一家醫院的患者耳道中發現。最常侵入血液,引發菌血症,感染後症狀包括,發燒、畏寒等等,此外,也會影響呼吸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皮膚、內臟器官等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若受到耳念珠菌侵襲感染,患者約有30-50%的死亡率。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也在報告中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90天內死亡。

耳念珠菌主要在醫療機構內傳染,最常附著在血壓計壓脈帶、靜脈導管等醫療器材上。根據《BBC》報導,專家Neil Stone表示,耳念珠菌很難清除,解決辦法通常是關閉病房。

雖然,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太會受到念珠菌感染,長期住院或安養機構住民才有較高的風險,但若感染免疫系統較弱或使用導管、呼吸器等醫療設備的病人,可能會造成重症、死亡。

再加上,耳念珠菌具有抗藥特性,主要又在醫療機構內傳播,對全球公衛、醫療都會造成負擔、威脅。專家Neil Stone在《BBC》報導中提到,若忽視耳念珠菌的威脅,可能會導致整個醫療照護系統停止運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