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超級抗藥菌誕生! 醫:應合理使用抗生素

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才能確保抗生素使用的有效性,全民一同守護,阻止超級細菌!

抗微生物製劑是20世紀後半醫療重大進展之一,支撐著今日許多重大的醫療發展,包括重大手術、急重症加護照護、以及血液腫瘤等疾病的免疫抑制治療。隨著抗生素的廣泛使用與病菌的快速演化,加速超級抗藥菌誕生。

世界抗生素週 共同預防抗生素抗藥性

臺大醫院響應世界衛生組織於每年11月18-24日舉行世界抗生素週(WorldAntimicrobialAwareness Week, WAAW),呼籲各國共同預防抗生素抗藥性,並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共同規劃「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宣導。

抗生素合理使用五大要素 降低抗藥菌發生率

我們已面臨藥物的供需失衡,研發及供應已經不足以應付實際的需求。臺大醫院感染科暨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表示,抗生素合理使用五大要素,正確診斷(Diagnostics)、最佳用藥選擇(Drug)、適當的劑量(Dose)、階段性評估降階(De-escalation)、合理的治療時間範圍(Duration)。針對病人做個別風險評估,提供最適合的抗生素治療。

癌醫中心分院血液腫瘤部柯博升主任表示,癌症病患對於抗生素治療的需求相當大,如果沒有適當的抗生素管理,抗藥菌的出現會讓病人的存活機率下降,因此團隊會與感染科團隊合作,適當使用抗生素,降低抗藥菌的發生率。

遵循「四不一要」 確保抗生素有效性

對於全民抗生素用藥安全,藥劑部黃織芬主任提醒遵循「四不一要」,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來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才能確保抗生素使用的有效性,全民一同守護,阻止超級細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