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健保卡上線了! ​​​​​​​忘記帶卡、視訊診療四大情境可應用

薛瑞元部長(左四)、張育美立法委員(右三)、李伯璋署長(右四)、全民健康保險會周麗芳主任委員(左三)共同參與健保署虛擬健保卡全面啟動儀式,未來將提供民眾更方便的就醫體驗。

你還記得六格紙卡的健保卡嗎?自民國84年發出第一張健保卡,民國93年全面換發為目前民眾手上的健保IC卡。然而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原本還在計畫中的虛擬健保卡,被加速提上檯面,試辦3年後也於今年正式上線,截至11月底,已有36萬人持有虛擬健保卡,967家特約醫療院所已完成虛擬健保卡系統介接測試。

虛擬健保卡提升醫療可近性 四大情境可用

「越是偏僻的地方,越需要高科技來協助,推動虛擬健保卡可以幫助就醫不便之處,提升民眾就醫的方便性,尤其偏鄉、離島地區是重中之重。」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表示,虛擬健保卡拉近醫院、病患和照護資訊的關鍵角色。

疫情期間的非典型就醫需求,如視訊診療及遠距醫療,成為疫後就醫新常態之一。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分享,由於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虛擬健保卡可以帶來很多便利性,適用於很多情境:

  • 如出差、出遠門忘記攜帶健保卡,又有看診需求時
  • 視訊診療、遠距醫療時可以直接掃碼看診
  • 偏鄉、離島就醫/義診時,醫事人員不必攜帶讀卡機,民眾也可就診
  • IC卡容易毀損、遺失,手機就可以應用

相較於實體卡片,手機便利性更高,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長期針對偏遠地區醫療挹注資源,除了將醫事人員送進去,現在,隨著網路與手機等數位工具普及化,透過遠距、視訊,成就無藩籬的醫療服務新模式。透過虛擬健保卡,將台灣每一個有醫療需要的角落串接起來」。

虛擬健保卡應用展示分享 看診完直接支付更方便

「虛擬健保卡應用展示分享會」邀請執行成效良好的醫療院所,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奇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為恭紀念醫院、希望愛居家護理所、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等,分享虛擬健保卡在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的運用,另打造「虛擬健保卡創新應用未來館」,邀請與會者體驗虛擬健保卡未來應用模擬情境,如:就醫一站式服務、整合電子處方箋至社區藥局領藥功能、行動支付等創新就醫服務模式。

李伯璋署長表說明,民眾只要出示健保快易通APP之虛擬健保卡上的QR code,就能進行掛號看診之身分識別,解決忘記帶卡或無法過卡之狀況,同時,亦可查詢健保雲端系統,清楚用藥及檢驗檢查資訊,維護就醫品質及安全,而看診完,點選「行動支付」,則可線上繳費,完善民眾就醫「零接觸」一條龍的服務。

前進偏鄉、離島 舉辦16場在地分享活動

健保署今年也為了讓民眾更方便使用虛擬健保卡,前進偏鄉、離島,共舉辦了16場「虛擬健保卡在地培力訓練」實體活動,同步線上串連了271個視訊點,總計參與人數近2,000人、申辦虛擬健保卡人數約900位、新聞露出超過百則,達到良好宣導效益。

此外,讓當地民眾、醫事人員、意見領袖及社區照服人員等成為推廣虛擬健保卡的在地種子,期提升偏鄉民眾使用率,解決數位落差,展現健保署改善民眾就醫品質與可近性的決心。

健保署針對使用者調查顯示:超過85%的民眾認同虛擬健保卡線上申請過程方便、授權機制放心,以及個資保護機制安全。另,超過8成的使用者同意虛擬健保卡應用於視訊診療、遠距醫療及居家醫療3大場域相當便利。有超過7成的醫事人員也認同虛擬卡讀卡時間較實體卡快,醫療服務更便利。

在各界的期待下,展望未來,健保署將持續與醫療院所通力合作,為民眾打造更智慧、便捷、安全的就醫環境,實現全人照護與智慧醫療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