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健保卡」超便民 奇美醫療率先實施成效佳

奇美醫學中心首席醫療副院長田宇峯指出,「虛擬健保卡」等同實體卡就醫,醫師一樣可以連結到病人的健保雲端,了解過往的就醫資訊,零接觸的就醫模式,擺脫實體限制

不論民眾臨時就醫,只帶了手機出門忘帶錢包或健保卡;或是父母上班時間,接獲校護來電通知孩子發高燒,需接回就醫等緊急狀況,未帶健保卡就醫,總讓人十分困擾,不僅必須需先自付醫療費用,還得在期限內拿實體健保卡,回到醫院辦理補卡退費,實在很折騰。

「虛擬健保卡」綁定手機 就醫安心更便利 

為了解決這些繁雜的補卡手續,健保署開發「虛擬健保卡」政策,手機僅需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開通虛擬健保卡,就能以健保身分就醫,再下載「醫指付APP」綁定信用卡或金融卡就可以直接線上繳費。

此外,也可開通孩子的虛擬健保卡,綁定父母手機,以虛擬健保卡就醫,醫師可即時查詢健保雲端資訊作為診療參考,看完診後回家照顧孩子或回去上班,也不用再回院辦理補卡退費,安心也便利。

等同實體卡 零接觸也降低冒用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首席醫療副院長田宇峯指出,「虛擬健保卡」等同實體卡就醫,醫師一樣可以連結到病人的健保雲端,了解過往的就醫資訊,零接觸的就醫模式,擺脫實體限制,像是卡片毀損、讀取不到晶片等問題,也大大降低遭冒用的風險,不但方便且安全,更符合後疫情期零接觸的新生活。

奇美申請人數破千人 擴大實施醫療數位化

田宇峯表示,現階段西醫、中醫全科門診均可使用虛擬健保卡看診,為雲嘉南率先開放全科門診使用,而門、急診全面都可以使用虛擬健保卡補卡,擴大實施醫療數位化發展,利用智慧科技來助攻,貼近民眾生活型態的全方位守護,讓民眾未來就醫更加便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