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經濟艙症候群 牢記5招輕鬆搞定

一名40多歲的泰籍女子,上個月搭機來台,她剛下飛機就感到頭暈、胸悶,出現呼吸困難、冒冷汗,一度快要休克,送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經濟艙症候群」引發肺栓塞。

注射血栓溶解劑 幸運保住一命

收治個案的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主任、壢新醫院資深副院長許詩典指出,該患者到院時,血壓相當低且脈搏急促,影像檢查發現,肺大動脈有許多血塊塞住,確診為肺栓塞,立即注射血栓溶解劑,經過住院治療5天,目前已康復出院。

搭機久坐不動 恐罹經濟艙症候群

許詩典主任表示,搭飛機時長時間久坐不動,加上機艙內的壓力變化大,下肢血流循環不良,容易出現血液凝結形成血栓,進而引發深層靜脈血栓症,也就是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一旦患者起身,血栓會隨著血流跑到全身各處。

久坐不動2小時 腿部血液黏性增17%

根據日本研究發現,在機艙內連續久坐不動2小時,手腕血液黏性些微變化,而小腿血液黏性增加17%。許詩典主任強調,若血栓跑到肺部發生肺栓塞、跑到心臟發心肌梗塞,跑到腦部則是腦中風,提醒民眾應多活動腿部。

5招預防經濟艙症候群 多喝水、少飲酒

如何預防發生經濟艙症候群呢?許詩典主任建議,首先應多喝水,最好每小時引用150至250cc;第二,少喝含酒精飲料,以免凝血功能異常;第三,多活動下肢、足部,暢通血液循環;第四,每2小時起身活動,維持正常血液循環;第五,避免穿著緊繃的褲子及鞋襪,可鬆綁鞋帶減輕足部壓力。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