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產期資源中心 產前產後無縫接軌

挽救差點被放棄的生命...

一位媽咪在汐止的診所,從產檢時發現胎兒的心臟異常,13周時定期至專做胎兒超音波的診所做胎檢,22周時確定是主動脈弓狹窄加上心室中隔缺損。媽媽本來打算終止妊娠的,在溝通過後,該診所和馬偕小兒心臟科、小兒心臟外科團隊及遺傳相關科別會診,在產前介入評估及診斷。接著就是一路守著胎兒和媽媽,汐止的診所專心做好產檢,做胎兒超音波的診所持續掌握胎兒的生長狀況,生產前再轉到馬偕醫院。等到胎兒一出生,相關團隊就馬上接手進行手術,現在寶寶復原狀況相當好,挽救了一條差點被放棄的小生命。

專業分工和跨科別會診

懷孕到生產是充滿喜悅卻又辛苦的過程,媽媽都希望寶寶平安健康長大,但若遇到胎兒異常,往往要奔走各大醫院,身心承受著莫大煎熬。為了讓被診斷出胎兒有異常的媽媽,在產前就能得到很好的醫療服務,該專做胎兒超音波的診所成立「周產期資源中心」,透過專業分工和跨科別會診,從產前診斷到產後治療,都能無縫接軌。

效法日本兒童醫院

該診所院長張東曜醫師指出,周產期資源中心的構想,是效法日本「神奈川兒童醫院新生命支援中心」,當產婦在產前被診斷出胎兒有先天異常而轉診過來,就會由產科醫師、新生兒科醫師、和其它相關科別醫師(例如小兒心臟科、小兒外科、遺傳科等…)進行跨科別的會診,在產前就做好評估與分工,等到孕婦生產後安排一連串的後續治療,讓產婦和胎兒都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

小診所做很多有創意的事

學習神奈川兒童醫院的制度和分工,張東曜院長認為既然他是做高危險妊娠,接手的胎兒異常案例多,應該可以透過制度上改變,專精做胎檢,並且透過細膩分工,結合小兒科團隊,在產前就一起合作。雖然只是小診所,但可以做很多比醫院更有創意的事情。

產前就把任務分配好

張東曜院長認為,產科醫學應該走向次專科化,產檢醫師專心做好產檢,照顧好媽媽,而胎兒就交給專門做胎檢的醫師。遇到有異常個案,再結合各科別專家,在產前就把任務都分配好,並且一路追蹤照護,待生產後馬上接手治療。產前產後無縫接軌,媽媽和寶寶的醫療品質都能得到最大的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