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下咽癌食道修補手術 省下一半時間

99歲蔣姓老翁罹患下咽癌,連續兩個月都吞嚥困難、難以進食,後來甚至呼吸困難。因為患者非常年長,多數醫師擔心如果進行全喉切除、修補手術,時間過長,患者體力無法應付。台南市立醫院名譽院長吳明和醫師便採用食道上提後壁劈開、直接吻合修補方式,進行手術,不只手術時間縮短,術後患者恢復狀況也非常良好。

傳統手術時間長 年長患者體力無法負荷
吳明和醫師表示,為了維持患者吞嚥功能,進行傳統全喉切除手術時,通常會運用空腸游離皮瓣、前臂游離皮瓣、胸大肌皮瓣、頸部皮瓣等,幫助修補食道缺口,但這樣的手術,耗費時間較久,像蔣姓老翁這樣的年長患者,有時體力不夠,可能無法負荷。

新型手術方式 減一半手術時間
吳明和醫師為縮短手術時間,跳脫傳統手術方式,手術先將食道上提後壁劈開,再直接吻合食道缺口。手術過程中,醫療人員將食道與周邊分離,且把食道上提五公分,並將食道後壁劈開,與咽食道直接吻合。全程手術包含全喉切除、食道修補以及胃造口手術,總手術時間僅4小時45分,比起傳統手術,時間縮減約一半。

患者手術後 9天開始飲水、進食
蔣姓老翁術後9天開始飲水、進食,恢復狀況良好,心情也相當輕鬆愉悅。家屬很感謝吳明和醫師願意為高齡蔣阿公開刀,出院時還致贈刻印「明徹病源,即稱智眼,和造生機,堪稱天醫」字詞紀念品表達感謝之意。吳明和醫師笑稱,自己也已七十多歲,患者和醫師都算高齡,也算是一種「惺惺相惜」,手術成功是醫師最大的欣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