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傻傻分不清體脂率 竟然減重減到昏倒

愛美是人的天性,以致很多愛美女生為了想要有窈窕身材,進而努力的在減重;不過,若是減重不當,反而會造成身體更虛弱!最近就有多位年輕女子,因為減重而減到昏倒被送醫治療。醫師發現,這些女子雖然體重有些微過重,但是體脂率並不高,她們卻非常節制飲食,並且進行劇烈的運動來減肥,因而致使血糖過低而昏倒。

不吃米飯只吃蔬果 身體越來越虛弱

錯誤的減重反而比肥胖更傷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表示,有好幾位年輕女生只是偏重幾公斤,就認為自己肥胖,在飲食上竟然採用不正常節制方式,完全不吃米飯,只吃蔬菜水果,以致營養攝取不均衡之下,身體越來越虛弱。

錯誤減重 比肥胖更傷身

除了營養不足之外,這些女生並且還在短時間裡做很劇烈的運動。鄭玠豪醫師指出,用不健康的方式減重是假性的減肥,雖然有瘦下來,但是人卻會更虛弱;錯誤的減重,會造成體內細胞水分、膠原蛋白流失,肌肉萎縮,反而身體元氣大傷,骨質流失、內分泌系統失調,人會變得更憔悴。

健康瘦身關鍵在體脂率 不在體重

鄭玠豪醫師進一步指出,不少人都有體重方面的問題,但大多數的人只把重點放在「體重」和「BMI(身體質量指數)」,以為只要體重減下來、BMI正常就是減重成功;其實,健康瘦身的關鍵在「體脂肪率」而不在「體重」,減重最關鍵的重點是「體脂肪比率」,男性體脂率正常在14%-23%,女性在17%-27%。

男性體脂肪率勿超過25% 女性勿 超過30%

所以,別再傻傻的分不清自己的體脂率;鄭玠豪醫師解釋,醫學上真正的「肥胖」是指成年男性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性超過30%。若使用不正確的減重方式,體重減下來,但體脂率沒下降,實際上只是成了「看起來瘦的胖子」,且一旦回復飲食,體重就會迅速增加。至於健康有效的減重方法是「正確飲食」加上「有氧運動」和「核心肌肉群訓練」,可有效降低體脂肪率、提升肌肉質量,更可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及心肺耐力,並可降低日後復胖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