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中心通過ACHSi認證 病友也學會照顧自己
中心綜合醫院血液透析中心近日通過「澳洲國際醫療照護標準委員會認證」(ACHSi),中心綜合醫院護理長吳寒菁表示,這項認證重點之一,就是感染管控。最讓人感動的地方在於,許多感染控制流程,是醫護人員、病友一起完成,且病友需要好好保管、珍惜自己使用的用物,有些病友在家裡從不做家事,現在也開始重視自己被子、枕頭的清潔、維護,讓病友的媽媽、家人激賞不已。

通過ACHSi認證 4項目獲優異評比
在ACHSi評比當中,中心綜合醫院血液透析中心在4個項目中獲得優異評比,包括第一,提供全面性評估、照護計畫,並針對病友規畫多樣化活動,營造如家庭般溫馨、安全治療環境;第二,提供優質服務,以符合不同背景病人、照護者不同需求;第三,持續改善醫療照護品質;第四,透過嚴謹的監督、流程管理,提供安全透析環境,達到流程一致的高效率照護。

以透析病人為中心 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中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曾素珊指出,這項認證是以「透析病人為中心」。在爭取認證時,血液透析準備時間長短、血液透析消毒方式、感染控制方式等都要調整,B肝、C肝等血液透析病友則需要獨立於另一隔間,這都需要醫護人員、病友配合,而所有人都了解這樣的改變是好事,有助提升照護品質,因此也都樂於配合。

三年一週期 維持醫護品質穩定
協助申請ACHSi評鑑、認證的團隊總經理馮冬萍表示,ACHSi每三年為一週期進行認證,三年後,醫療單位必須再向委員會提出申請認證資格。每一次的認證,都要符合委員會所設制的「評估及品質改進計畫」(Evaluation and Quality Improvement Programme,EQuIP),並以四大評鑑機制評核申請單位是否符合ACHSi認證標準。因此,透過此機制能夠幫助醫療單位不斷檢討改善相關流程、步驟,並降低醫療環境感控問題,也能確保醫療品質穩定、有效率。

中心醫院血液透析中心近日通過ACHSi認證,這對洗腎病友來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