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牙不補 妙齡女變滿口爛牙
一名25歲女姓,因缺牙緣故轉至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口內後牙有多顆蛀牙殘根,加上因缺牙造成原本良好牙齒也往缺牙區傾斜,造成清潔不佳導致蛀牙,非但使牙齒無法對咬,缺牙區生長也造成日後假牙空間不足,所幸經由3至4年治療後,順利矯正傾斜的牙齒,且也將缺牙區順利植牙,讓患者重拾原本笑容。
 
缺牙數量過多 恐使對咬牙往缺牙區生長
臨床上,患者常因缺牙位置在後牙部位,因不影響美觀乾脆不處理,直到蛀牙時才就診,這時不但會讓治療計畫更加複雜,也得花上更多時間和費用;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膺復科主治醫師黃鈺芬指出,若長期處於缺牙狀況,或缺牙數量過多,就可能會使對咬牙向缺牙區生長,但就會阻礙日後製作假牙空間,加深治療困難。
 
缺牙不處理 小心蛀牙找上門
不只如此,鄰近牙齒還會往缺牙區傾倒,這時會造成清潔上困難導致蛀牙,日後也需矯正將牙齒扶正後才能進行假牙製作;黃鈺芬醫師表示,長期缺牙情況下,也會使患者習慣只使用單邊牙齒咀嚼食物,造成顳顎關節疼痛,加上若患者兩側後牙缺損無法咀嚼,這時就會使用前牙咀嚼,長期下來恐因過度磨耗得接受根管治療。
 
治療缺牙問題 應經醫師詳細評估
治療上,若單顆缺牙通常採以製作三顆固定式牙橋或是單顆人工植牙,或是可透過植入人工植牙方式,不須修磨前後牙齒,清潔維護容易,但缺點是價位較高且須手術介入;黃鈺芬醫師呼籲,患者若有多顆缺牙問題,應諮詢專業牙醫師建議,經過評估,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