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有兩種病 容易失能短壽
健康長壽是每個人的願望,但隨著年紀增長,體力逐漸變差,也愈來愈容易生病。醫師指出,肌少症及衰弱症是老年病症群的表現;當兩者發生時,就很容易跌倒、受傷、住院、失能、甚至造成死亡。
 
50歲後 每年流失肌肉1%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指出,肌少症是指骨骼肌質量及功能流失的疾病,雖然年紀愈大,肌肉力量、肌肉量都會逐漸降低,但降低達一定數值,就要懷疑是肌少症。根據統計,50歲後,每年肌肉量會減少1至2%;60歲後,肌肉量流失更快速,
 
兩種疾病容易短命
杜育才主任進一步說明,肌少症的長者,若體重及活動力下降,很容易引起衰弱;而衰弱症常伴隨較高的關節炎、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臟疾病、腎臟疾病,以及癌症等致命疾病。
 
飲食+運動預防
杜育才主任強調,老年人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並且維持運動習慣,運動可以強化肌力、改善關節靈活度,同時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建議有氧、伸展及肌力運動都要輪流進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