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短促、喘恐疾病上身 別當正常老化現象
當無緣無故呼吸短促,要注意這可能是心臟衰竭、肺阻病(COPD)等潛在疾病警訊。瑞典一項研究發現,當患者一出現呼吸短促症狀,及早處理,就能避免後續受苦受難,也可以減少往後住院機率。

呼吸急促、喘 並非正常老化現象
瑞典卡皮歐醫學中心心臟科專家納瑟‧阿瑪迪表示,一般人出現呼吸短促、喘等症狀時,多半以為這是正常老化,因此並不會積極就醫;然而做些費力的事時,如果感覺越來越喘,喘的頻率增加,便應該尋求診斷、治療。

阿瑪迪分析一些研究,其中一項研究含括約1000人,還有另一項含100人的研究,這100人都是因呼吸短促、喘而求診基層診所。這項研究並沒有納入急性呼吸短促患者,急性呼吸短促患者可能在幾天內就出現明顯症狀,多半也會盡快接受治療。研究主要針對慢性呼吸短促、長時間感覺喘的患者,且症狀持續6星期以上。

慢性呼吸短促、喘 常代表心、肺出問題
阿瑪迪分析,這些慢性呼吸短促、長時間感覺喘的患者,生活品質常比一般人來得差,連進行日常生活任務,也有困難,這些人多半有心臟衰竭、肺阻塞等疾病。

阿瑪迪認為,慢性呼吸短促、長時間感覺喘等,應該被視為重要健康警訊,其重要性與高血壓不相上下。為了及早發現問題、及早用藥治療,醫界應該發展有效率的篩檢工具,這樣才能知道哪些人是疾病高風險族群。越早抓出這些高風險族群,就能盡早治療,也能減輕往後醫療負擔。呼吸短促、喘常是心臟、肺臟疾病警訊,這兩種器官都靠近呼吸系統,一出現病變,自然就容易引發呼吸短促、喘等症狀。

健康惡化 要有所警覺
阿瑪迪提醒,民眾可以比較自己的健康狀況變化,一年前情況如何,現在有沒有退步,如果發現有些事以前可以做,現在卻越來越吃力,常感覺喘、呼吸短促,就要趕快就醫,就算年齡超過65歲、70歲,也是一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