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便秘 竟然可改善腎臟疾病?
不少人有便秘困擾,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有便秘困擾的人,特別容易出現腎臟病、腎臟衰竭,因此如果好好治療、預防便祕,說不定就能預防腎臟疾病。

便秘越嚴重 腎病風險越高
美國田納西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孟菲斯退伍軍人醫療中心研究團隊發現,若一個人有便秘困擾,罹患慢性腎臟病機率就會上升13%,出現腎衰竭風險也會增加9%,便秘越嚴重,出現腎臟病風險越會增加。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腎臟病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JASN)。

研究團隊分析美國三百五十萬名退伍軍人的醫療紀錄,剛開始,這些人的腎功能都很正常。研究人員從2004年追蹤至2006年,之後再追蹤至2013年。結果發現,便秘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腎衰竭機率都比沒有便秘者來得高,便秘較嚴重的人,風險更高。

腸道與腎臟健康 息息相關
研究作者美國田納西大學腎臟科教授克沙巴‧寇菲斯狄表示,這項研究並沒有證實便秘會引起腎臟病,或造成腎衰竭,但研究結果顯示腸道與腎臟息息相關,讓醫界、學界對於腸道與腎臟健康的關聯性,也多一層認識。

改善便秘 或可保護腎臟健康
寇菲斯狄教授提醒,從研究結果來看,便秘患者可能需要多注意腎功能變化,特別是嚴重便秘患者,更要多留意腎臟健康。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了解便秘是否會引起腎臟病,如果改變生活、飲食習慣,或使用益生菌治療便秘,說不定可以保護腎臟健康。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想預防慢性腎臟病,一定要按指示服用成藥、指示藥、處方藥,許多止痛藥都可能導致腎臟受損,若有腎臟病,更要遵循醫師指示用藥。另外,也要維持健康體重、戒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