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可以逆轉! 什麼方法有幫助?
九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舉辦了一場「輕度失智症長者生活型態再設計團體」研究成果發表會;會中有多位失智症家屬經驗分享,其中有位杜娟的媽媽,就因為經由復健以及參加各項團體活動,因而使中度至輕度失智症逆轉為只有輕度失智症。
 
勤做復健運動
杜娟的媽媽被診斷為輕度到中度失智症前,有很多失序行為,之後全家人都投入照顧行列,而失智症除了吃藥控制之外,行為治療也很重要;杜娟姐說:「我會每天都儘量安排帶媽媽做復健運動,媽媽的失智症病況漸漸有所改善,今年做檢測則是只有輕度失智症。」
 
多接觸人事物 有利改善失智病況
照顧罹患失智症先生的瑪莉說,剛開始一直上網找資料,先生也不太願意走出來,但是經由參加自我管理方案,多接觸外面的人事物,對我們幫助很大,每週會訂定方案去實施,運動加上飲食調配,長輩們都會互相打氣;因為如果不走出來,反而會更封閉,對病情更不好。
 
付出感情與愛 建立關係
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很重要是靠感情與愛,社會上有很多獨居及沒有親屬的長輩,而失智症病人也有可能忘了原來的關係,但是如果憑藉著愛與感情,失智症病人仍然會覺得有某種聯結。由於藥物也有極限,所以,必須知道病人需要什麼、適合什麼,付出感情與愛,建立關係,這是面對失智者需要努力做到的。
 
他們的生活智慧 值得我們學習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物理治療師鄭又升指出,整個活動都是長輩們自己訂定計畫,而且家人只會提醒,完全由他們去執行,有人會報告做了什麼運動,大家彼此鼓勵最讓人感動;其實,失智長輩雖然會忘了很多事,但是他們的生活智慧卻是值得我們學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