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瞳孔變綠! 竟是重金屬沈積染肝病
肝病除了常知的B肝與C肝病毒感染之外,還有可能是因為重金屬沈積所導致!臨床上,很少見到因為重金屬沈積而出現的肝炎,但是由於肝臟是負責代謝的器官,如果經常暴露在有重金屬污染的環境,就要非常小心;而且肝臟是沒有神經,很可能會直到身體出現異常時,已經造成肝硬化。所以,平常就要注意保護肝臟,定期做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肝臟無法將重金屬代謝恐導致肝硬化
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臨床上,確實有人因為重金屬銅、鐵沈澱在肝臟而導致肝發炎,而若是肝臟無法將重金屬代謝掉,有可能導致肝硬化;至於如果是重金屬銅沈積在肝臟,眼睛瞳孔顏色會不同於一般的黑色,而是有一點點綠色。
 
出現疲倦以及沒有食慾要小心
肝臟沒有神經,當出現肝炎時,往往不會疼痛,有不少肝炎病人是因為出現疲倦以及沒有食慾,才進一步就醫發現有肝炎;吳德強醫師指出,大多是在經由檢查後才發現有肝指數異常,GOT與GPT都飆高,病況嚴重時,也有可能會出現腹水與腹部悶痛。
 
工業廢棄物排放應加強檢查
吳德強醫師進一步指出,出現重金屬沈積導致的肝炎,只能做症狀治療,使肝指數先下降,並且使重金屬能夠代謝完,就可改善;另外,就是由於重金屬大多是因為環境污染所導致,尤其是工業廢棄物排放,就應該要加強檢查,民眾更要遠離重金屬汙染源,以及定期做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