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致肺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檢查利器
澄清醫院116位行政主管及主治醫師,近來接受肺部篩檢,檢查結果發現有13位異常,3位確診為肺腺癌,其中一位確診肺腺癌的年輕主治醫師,檢查時發現左上肺有顆約1公分的毛玻璃樣結節;澄清醫院放射線科主治醫師李宗憲指出,因肺腺癌的癌細胞都深入肺泡,懷疑恐是PM2.5導致,目前這三位患者都已順利接受手術切除。
 
肺腺癌深入肺泡 恐是PM2.5導致
這名接受手術切除的年輕醫師,並未有抽菸習慣,且每年都有接受胸部X光檢查,因此被發現有病灶時,使他相當驚訝;李宗憲醫師表示,因PM2.5可能會使肺泡上皮細胞產生病變,且會形成毛玻璃樣結節,加上三名被確診者都發現肺腺癌是深入肺泡中,因此才懷疑恐就是PM2.5造成。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找病灶無死角
李宗憲醫師進一步說明,一般胸部X光檢查,很難發現在0.5公分以下的肺癌,甚至2公分的毛玻璃樣結節,透過胸部X光片也難以察覺,但利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不但沒有死角,更能發現0.2公分的病灶,也能及早發現肺部病變問題,但發現的毛玻璃樣結節並非都是惡性,必須三個月後再追蹤,如果還有毛玻璃樣結節,就必須進一步接受檢查。
 
肺腺癌初期無徵兆 應定期檢查
這三名確診肺腺癌者,因發現時肺腺癌很小,透過染色定位後,術後都確診為早期原位腺癌;李宗憲醫師提醒,肺腺癌初期無徵兆,臨床上,六成患者發現時都已是第四期,但如果能透過低劑量胸部斷層檢查,早期發現,治癒率可達百分之百,因此別輕忽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