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癌症整合照護佳 術後補元氣這樣吃
一名60歲男性,兩年半前罹患肝癌,接受手術切除、化療後,長期有食慾不佳、失眠、便秘等困擾,加上有糖尿病合併蛋白尿及腎功能衰退的問題,讓身體每況愈下;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指出,這名患者後來接受醫藥輔助療法,總算找回食慾,就連失眠和排便等困擾,也逐漸改善。
 
中西醫整合照護 提升癌患保護力
肝癌早期沒有任何徵兆,因此在台灣,每年有超過八千人死於肝癌,主要就是因許多患者發現時為時已晚;中醫師郭祐睿表示,接受癌症治療後,通常容易使患者留下嚴重的副作用,這時就可透過中西醫整合照護的方式,提升身體保護力,改善生活品質。
 
依體質吃蔬果、攝取高蛋白食物 補充術後營養
郭祐睿進一步說明,手術前,可採以中藥扶正療法的方式,幫助患者改善免疫功能,直到開刀後,就可透過具有益胃健脾、補氣養血等的中藥材,減緩術後疼痛。若患者屬於氣血虛者,飲食上可選擇甜菜根、菠菜、藍莓、紅莧菜等;若為陰虛者,則建議攝取白木耳、水梨、枇杷等蔬果;至於陽虛者則可吃核桃、酪梨、猴頭菇等食物。尤其肝癌術後,可多食用像是綠花椰菜、深色蔬菜等具有抗氧化的蔬菜,且多選擇瘦肉、雞蛋、魚等,高蛋白質且易消化食物幫助補充身體所需營養。
 
肝癌初期沒症狀 定期檢查是關鍵
郭祐睿提醒,西醫治療肝癌,配合中藥治療,能降低西醫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建議40歲以上慢性肝炎帶原者,都應定期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