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過頭對人體有害? 專家:應保持平衡
你每天都洗澡嗎?現代人生活在一個相當「乾淨」的時代。香皂可以殺菌,家用清潔劑號稱能殺死99.9%的細菌。在人們眼裡,所有微生物彷彿都有害。有些科學家卻表示,太乾淨反而不是好事,因為這可能引發哮喘或過敏,那該如何維持其中的平衡呢?
 
有些微生物對人體也有益
19世紀末開始,透過改進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人們的健康狀況大幅改善。然而,並非所有微生物都有害,甚至有很多微生物對我們的健康有益處。它們能保護皮膚免受有害微生物侵害、幫助消化食物。此外,細菌能分解有機廢物,為地球貢獻氧氣,調節空氣中的氮氣含量。很多科學家都認為人類的日常生活都「太過乾淨」了。
 
專家:提早接觸微生物才不會過敏
倫敦大學學院流行病學家格雷厄姆·盧克(Graham Rook)表示,人們應適應母體內(內臟、皮膚和其他部位)的微生物叢,再透過環境接觸更多樣的微生物。當寶寶的奶嘴掉在地上時,母親最好通過吸吮的方式來清潔奶嘴,而不是再給寶寶一個無菌的新奶嘴,因為這樣能加速新生兒微生物的發展,降低過敏率。盧克強調,幼年時接觸有益的微生物,對日後的健康有很大的益處。例如,儘早讓腸道接觸微生物,就會活化某些免疫細胞。因此,等到長大後,腸道便不會對微生物反應過度。
 
洗對地方更重要!勤洗出汗部位
盧克也認為,身體所有部位若都仔細清洗會「破壞正常菌叢」因為它們能對抗有害生物體,讓我們得以保持健康。許多專家也不提倡每天長時間洗澡,會將我們皮膚上的益生菌沖走。但是,的確應該勤洗生殖器和其他經常出汗的地方,也應該每天更換內衣、睡衣,也不能為了要接觸益生菌而生活在骯髒的環境。只是可以提行自己不要讓家裡總是「一塵不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