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癌後復建計畫 癌友找到新人生
在醫療技術發達的社會,癌友在痊癒後該如何勇敢回歸社會,反而是目前困境,走過漫長化療後需要心理重建,且衝擊的面向還包括身體、精神、家庭、工作等,加上治療後體力逐漸下滑,再度就業比例偏低。亞東醫院成立全人醫療復健計畫「淑宜的幸福小棧」,讓乳癌病友在治療恢復後,建立新生活目標與學習自食其力,提供多元、全人方式照護癌友。
 
亞東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淑雯表示,罹患乳癌後的漫長痛苦治療、心理創傷,如何勇敢回歸社會都是癌友面臨的困境,亞東醫院除了提供篩檢服務也建立癌友的全人醫療復健計畫「淑宜的幸福小棧」,透過販賣健康輕食和手工藝品,在自製自銷和管理營運的過程中找到生命價值,不封鎖自己與社會脫節,學得一技之長、分享抗癌經驗、結交朋友擴大視野,勇敢面對癌後痊癒的新人生。
 
2014年陳淑宜女士癌症基金會捐獻款項給亞東醫院,打造一部婦女健康篩檢巡迴車,行駛包含偏鄉地區服務金山、石門等,讓45歲至69歲及40歲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只要符合條件的婦女都可以至巡迴車免費接受乳癌篩檢與子宮頸抹片,如果判讀呈現陽性反應,會通知病患須要進一步檢查,可使用快速通道免耗費冗長掛號時間,快速掛號直接進行乳房超音波與切片進行更進一步診斷。
 
亞東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淑雯提醒,除了平日飲食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多運動、避免晚生育、定期觸摸自我檢查外,高危險族群應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包括年滿45歲至65歲婦女,或有家族史曾罹患乳癌、初經早停經晚、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等。乳房感到異狀應接受專業醫師評估診斷,切勿自行判斷延誤治療應即早就醫判斷診治,才能遠離乳癌威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