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父親節 低卡更「食」在
父親節來到,不少民眾計畫吃大餐慶祝佳節,不過,為了替父親的健康著想,可別讓卡路里超標了!根據衛福部97到99年健康危險因子監測調查發現,台灣各地區18歲以上男性過重和肥胖盛行率為47.6%,顯示出近半數的男性有體重過重和肥胖的情形。楊梅天成醫院營養師陳美玉建議,飲食上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可把握「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和多蔬果的飲食原則。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減少熱量的飲食方式,例如點菜時,可選清蒸、煮、烤、滷、涼拌等烹煮方式,取代油炸;主菜則建議以雞、鴨、魚、海鮮等白肉為主,脂肪量會較紅肉少,但不管白肉、紅肉都不宜吃皮、肥肉和內臟。食物烹煮時,也最好不要勾芡,可減少熱量攝取,若把濃湯改成清湯,就能少150到200大卡。此外,調味料也是高熱量來源,包括番茄醬、豆瓣醬等都是高油、高鹽,應減少使用量,可利用醬油、醋,混合蔥、薑、蒜、辣椒做天然沾料食用。
 
歡慶佳節難免大魚大肉,但為了父親的健康,應增加蔬菜攝取量,選擇菜餚時,可多選幾道蔬菜料理,以補足纖維;以西式自助餐為例,可選擇生菜,但宜留意沙拉醬的熱量,最好能不加就不加,因為一匙沙拉醬的熱量約80到100卡。飲料部分,由於市售飲料的含糖量高,對健康不利,可改喝無糖茶或白開水。
 
聚會中難免以佳餚佐美酒,但要小心飲酒過量的風險,建議男性每天不超過2杯,以1杯的量來說,葡萄酒約120到150c.c、啤酒330c.c、威士忌30到40c.c;不過,若是慢性疾病患者,則不建議飲酒。最後,聚餐的甜點若是蛋糕,也要小心熱量,一個140克的起司蛋糕,熱量就達400大卡,因此,最好淺嚐即止。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