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增免疫力 預防冬病復發
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每到冬天容易發作;中醫講究冬病夏治,在一年當中最炎熱的三天,同人體陽氣最為旺盛時,利用中藥材在穴位上進行敷貼,達到提升免疫力,減緩冬病發作的目的。中醫師指出,今年三伏天為7月13日、7月23日、8月12日,民眾可把握。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戴有志表示,三伏貼是利用可溫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結、開竅通絡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甘遂等,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和薑汁製成藥餅後,在患者背部的大椎、肺俞、風門及膻中等穴位進行敷貼,成人貼藥時間為1至4小時,5歲以下為30分鐘至1小時。
 
戴有志強調,溫性藥物透過穴道刺激,將熱能經由皮膚傳導進入穴位,可調節經絡及臟腑氣血,發揮內病外治的效果,有助改善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到了季節交替時也能預防感冒發生。
 
三伏貼有禁忌。戴有志提醒,治療期間,切忌吹冷風、避免游泳等浸泡冷水活動、吃生冷食物及冰品,才能讓三伏貼效果事半功倍;至於孕婦、嚴重心肺功能不足、1歲以內的嬰兒、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以及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不適合三伏貼療法。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