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小心! 藍光恐傷眼
許多現代人十分依賴3C產品,尤其上下班時間,更可見到許多「低頭族」,但醫師提醒,部分3C產品會釋放出藍光,長期暴露下,對眼睛有不利影響。中壢地區醫院眼科醫師洪維廷解釋,人體眼角膜的結構可過濾大量紫外線,但對藍光的過濾性有限,因此,建議勿長時間注視電腦或手機螢幕,不可連續超過1小時,最好每30分鐘休息一次,以保護視力。
 
洪維廷指出,自然環境中,並非所有光線都是人眼可見,「可見光」指的是波長400〜700nm的一部分光線,其中,波長較短的藍光,因為擁有較強的能量,容易對眼睛造成傷害;而紫外線則屬於不可見光,但同樣因波長較短,所以也易傷眼。然而陽光中同時含有藍光和紫外光,人體的眼角膜雖然可過濾約90%的紫外線,但對藍光的過濾相對有限,因此遮蔽藍光,對眼睛相對重要。
 
日常生活中,許多產品也會釋放出藍光,尤其是白色的LED燈、電腦和手機螢幕等。洪維廷透露,多數LED的白光,是由波長460到500nm的藍光發光二極體,激發外層包覆的黃磷螢光粉,仍屬於藍光光源。根據台灣大學研究指出,在實驗環境下,暴露在藍光LED下的老鼠,視網膜傷害較一般省電燈泡更加顯著。雖然如此,但民眾不需太過擔心,因為在日常生活正常使用下,藍光光源未必會對視網膜造成重大傷害。
 
為了視力健康,洪維廷提醒,注視手機、電腦螢幕,最好每30分鐘休息5分鐘,勿連續超過1小時;眼睛與書本、平板電腦的距離,應保持30到40公分;看電視時,距離應至少是對角線的3倍。此外,趴著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對視力的影響最大,應盡量避免。平時可多走出戶外,因為陽光可刺激眼內多巴胺的濃度,達到控制近視目的,遠望則能幫助眼睛放鬆;飲食上可多攝取葉黃素含量高的深綠色、深黃色蔬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