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家無法抬手 原來是肌筋膜在作祟!
五十多歲的陳小姐是位鋼琴演奏家,平時除了照顧兒女與公婆外,就是在鋼琴前練習新曲目,但最近常覺得左肩膀與左側腰異常疼痛,甚至痛到手舉不起來,更別說是練琴,連孫子也沒辦法抱。到了骨科診所,醫生告訴她是五十肩,吃了三天的消炎止痛藥也不見起色,遂轉至醫學中心看診,經過檢查後確診是因肌肉過度使用後所引起的「肌筋膜症候群」。
 
台中醫院復健科黃仁華醫師表示,導致肌筋膜症候群的原因有很多,如,坐姿不良、長時間過度使用特定的肌肉等,就如同病例中的鋼琴家長時間肩膀與手臂都維持某一姿勢所導致的肌肉疼痛,引起肌筋膜症候群。此外,許多上班族久坐不動,除了會有腰痠背痛、肩頸僵硬外,患有肌腱炎、肌肉緊張、慢性發炎及精神壓力等,也可能是疼痛的引發點。
 
黃仁華醫師指出,患有肌筋膜症候群的病患常主訴,若是稍微壓迫到痛點,會異常疼痛外,還衍生出酸痛感,因此,臨床上治療肌筋膜症候群的病患,最常使用也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是在局部注射麻醉劑,利用特殊的手法來快速刺激引發點,在局部注射麻醉劑,即可快速有效解除疼痛。而臨床上也常以熱敷、電療、低能量雷射、肌肉按摩與肌肉運動等進行治療。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產生,經常是合併並其他疾病或症狀而來,黃仁華醫師叮嚀,上班族應避免久坐,坐太久也應起來動一動,平時可以放至椅墊或背部靠墊在椅子上,舒緩身體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