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阿公換人工關節 告別拐杖
一位90歲的老先生,因膝關節受損,平時走路需依靠枴杖,但行走仍十分困難,時間久了腰部也開始痠痛,並容易因膝關節疼痛而跌倒。收治個案的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任黃鐙樂表示,患者的關節軟骨已磨損殆盡,最後決定置換人工關節,接受「新月型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後,不到一周老先生已可自己行走、上下樓梯,雙腳重獲新生。
 
黃鐙樂透露,根據門診觀察,目前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的病人,多落在58到85歲,80歲以上的高齡者,常因為怕痛、怕後遺症或恢復速度慢,而寧可忍受退化性關節炎,也不願置換人工關節。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會使活動力降低,時間一久,肌肉、骨骼可能萎縮、退化,最後只能換上人工關節;目前置換的病人,大多已是第四或五期的病情。
 
其實退化性關節炎前期可透過治療,延緩退化速度,甚至避免換人工關節的命運,因此,若發現關節不適的情形,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病情。若需要置換人工關節,傳統的手術通常需要拿拐杖3個月,並積極復健3個月到半年,才可能使膝關節功能恢復正常。黃鐙樂透露,他研發的新月型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可減少組織、肌肉韌帶的傷害,且術後的復健、疼痛較少,復原速度更快。
 
據台灣統計,置換人工關節的術後感染率不到1%,有症狀血栓者更少,高齡患者經醫師評估麻醉風險後,也可接受手術。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平時活動力減少,建議平時應加強肌肉運動,可每天游泳半小時,或一天三次、一次15分鐘的抬腿運動,加強腿部肌肉的骨骼靈活度。黃鐙樂提醒,部分患者會將退化性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症搞混,患者應以醫師診斷為主,避免亂服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