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悶塞 竟是鼻過敏引起
26歲的詹小姐,高中開始右耳就經常有悶塞感,尤其坐車爬山後,耳朵悶脹感更會持續好幾天。經檢查發現,詹小姐是因長期鼻過敏導致黏膜水腫造成阻塞。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耳科醫師趙偉傑表示,感冒和鼻過敏時,會因周邊黏膜發炎腫脹造成短暫的耳咽管阻塞;而慢性鼻炎、鼻竇炎、長期過敏等,則因長期氣壓調適不良,導致耳朵悶塞、中耳積水,甚至耳膜塌陷,應盡速就醫治療。
 
48歲的余先生長期鼻塞,耳朵經常悶塞,反覆的中耳積水更影響生活,尤其頻繁的到各國出差,飛行起降時耳朵更脹痛難受。趙偉傑表示,詹小姐和余先生分別透過內視鏡經鼻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合併後下鼻甲切除手術後,兩位患者皆痊癒,耳朵悶塞感明顯好轉。慢性鼻炎、鼻竇炎、長期過敏、胃酸逆流、鼻咽腺樣體肥大的病人,耳咽管開合出現問題,輕者會造成耳朵悶塞,嚴重者聽力可能受損,更有1%的患者,在飛機起降時耳膜破裂。
 
人體調節中耳氣壓的器官是耳咽管,其連接鼻咽和中耳,經由吞嚥和打呵欠動作,牽動耳咽管肌肉,完成開合和一次氣壓的平衡。每當坐飛機起降或坐車上山坡時,大氣壓力急速改變,使得中耳氣壓隨之快速升降,更需要耳咽管正常張開來適應氣壓。若要避免氣壓不平衡造成的耳膜疼痛,可持續做吞嚥口水的動作,或打呵欠來張閉耳咽管調節壓力。
 
趙偉傑透露,對於無法輕易平衡耳內壓力、長期耳朵悶塞、反覆中耳積水的病人,應需先接受聽力檢查和中耳骨室圖測試,確認耳咽管功能失調,並排除神經性失聰或梅尼爾氏症等類似疾病,同時需確認是否有鼻咽癌發生。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為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可治療耳咽管功能障礙的根本,恢復正常功能,避免反覆中耳通氣管置放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