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出遊後鼻塞眼發癢 花粉過敏惹禍
清明連假期間,全台各地好天氣,一家大小掃墓兼外出旅遊;不料,許多人出遊後卻開始出現鼻塞、打噴嚏、眼睛發癢等不適症狀,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小朋友,症狀可能持續數日都未好轉。醫師推測,可能與花粉過敏有關,建議春天出遊時,最好戴上口罩,減緩環境中的過敏原刺激。
 
春天過敏患者增加,除了氣候不穩、溫差大等因素外,也有部分原因是花粉過敏等季節性過敏原所引起。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指出,花粉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原,容易使眼睛結膜、鼻子及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而引發過敏體質的孩童產生結膜炎及氣喘,症狀與感冒相當類似,容易混淆。
 
春天百花齊開,是出遊賞花好時機。吳秉昇表示,花朵盛開會產生花粉,而花粉微粒又細又輕,容易藉由風吹飄散,進入人體呼吸道及黏膜組織,如鼻腔、結膜、耳朵等,容易引起明顯的過敏反應,包括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紅、眼睛癢,甚至全身發癢。
 
吳秉昇建議,有過敏體質者,春天出遊最好戴上口罩,若患者本身有定期使用預防過敏藥物,如長效型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鼻噴劑等,應根據醫師指示持續使用,減少過敏性疾病所造成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