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 慎防失智長輩走失
外出打拼的遊子趁著年節假期回家團圓,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但許多人在團圓時發現,家中長輩出現重複叮嚀同一件事、或是媽媽的年夜飯走味。其實,這些小小「差錯」都在提醒你家中長輩有失智的徵兆了!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拿手的能力退化等,民眾可能發現長者忘東忘西、重複談論同一件事情;又如媽媽過去簡單就能變出一桌豐盛的年夜飯,現在卻變得困難重重;爸爸過去寫得一手好書法,現在卻連春聯的吉祥話都不知如何下筆等現象。若發現家人有失智症的早期徵兆,應盡速就醫。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指出,許多民眾反應,在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長輩常走失,因為失智者會有方向感紊亂的問題,建議可安排兩位以上的家人陪同,以降低走失的機會。也可在出門時先拍照,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利協尋時使用。
 
另外,當親友來拜年的時候,晚輩可主動向有失智現象的長輩介紹訪客,避免讓長輩『猜測』來訪者而令訪客尷尬。在歡樂氣氛下,也要注意長輩的情緒反應,若出現躁動的情緒,應適時安排至安靜舒適空間並轉移注意力。過年家家戶戶都會食用糯米製年糕,請留意把年糕切小塊再提供給長者,並避免進食時嘻笑以減少噎食意外。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提醒,春節返鄉時請多陪伴家中失智症長輩唱歌或打麻將,出門要預防走失,進食要留意噎食的機會。一向健康的長輩如果開始忘東忘西、重複問話、判斷力變差甚至變得容易生氣等失智症的早期徵兆,請安排長輩就醫診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