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腸道共生菌可消滅B肝病毒
消滅國病有望!國內每年約有7000多人死於肝癌,其中6至7成是B型肝炎引起。國內研究發現,具有TLR4免疫受體缺陷的小鼠,其腸道共生菌可清除B型肝炎病毒,此研究成果將有助於研發新藥,B型肝炎免疫有望。
 
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王弘毅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歷時7年,終於證實腸胃道細菌與B肝免疫有關。此項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彙刊》。

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將帶有B肝病毒序列的載體,注入不同年紀的小鼠;結果發現,成熟小鼠可在6周內清除病毒,但年輕小鼠則無法清除,甚至26周後,體內仍有病毒。而且若在年輕小鼠飲水中,加入廣效型抗生素,則失去清除病毒能力。
 
研究進一步發現,具有TLR4免疫受體缺陷的小鼠,其腸內共生菌可活化免疫反應,且不論任何年齡都可以清除B型肝炎病毒。
 
目前B肝患者只能藉由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控制病情,無法治癒。台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陳定信表示,此研究成果可望研發B肝免疫藥物,能大幅提升B肝治癒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