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熱中暑人數增多 把握急救3招救命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科游秉勳主任表示,若中暑超過40℃且未獲得即時妥善的醫療救護恐致命,把握「急救3快原則」快速發現、快速降溫、快速送醫,避免導致嚴重熱傷害。

近期氣溫炎熱難耐,連日高溫導致中暑病人飆升增加,,其中不乏穿著完整防護且大量活動在第一線防疫的工作人員,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急診科游秉勳主任表示,若中暑超過40℃且未獲得即時妥善的醫療救護恐致命,把握「急救3快原則」快速發現、快速降溫、快速送醫,避免導致嚴重熱傷害。

嚴重中暑時 引發心臟衰竭或腦中風

游秉勳主任指出提醒,慢性疾病者、65歲以上長者、慢性疾病者因身體器官與循環系統功能下降,較不易排汗與散熱,且若嚴重中暑可能影響病情加重,甚至引發心臟衰竭或腦中風等狀況,因此要特別注意多留意自己或身邊人的身體狀況與對話反應,「多一分關心,少一分危機」。

這些情況需就醫 設法降溫至39℃以下

何種情況需就醫急救?游秉勳主任表示,,若發現出現思考變慢、說話語速變慢、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大量排汗的情況,或是身邊有人出現站一會就蹲下、肢體晃動站不穩的情況,請務必儘速移至陰涼處,設法降溫至39℃以下,快速散熱是治療復原的重要關鍵,並同時盡快安排就醫以獲得醫療救護。

保持涼爽、補充水分 避免水分流失太快

游秉勳主任建議非必要時外出應注意「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避免長時間曝曬於高溫下活動、盡量穿著輕便寬鬆衣褲、注意隨時補充足夠的水份及電解質,活動量較大、長時間在外奔波會大量出汗的民眾,建議可每20分鐘就補水一次,避免水分流失太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