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治療新曙光! 臺醫大領先全球新發現登國際知名期刊

記不住,想不起來,是什麼樣的感覺?當身邊至親無法做自己,無法記得我們,該如何面對?甫讓安東尼霍普金斯二度勇奪奧斯卡影帝的電影《父親》,也讓失智症議題再度引起熱議。

由臺北醫學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及三軍總醫院組成的研究團隊率全球之先發現,免疫趨化因子 (CCL5)可調節海馬迴神經元活性,進而改善小鼠記憶迴路的形成與學習記憶能力。本研究近期已發表於全球知名自然期刊(Nature)系列下的神經科學期刊「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

海馬迴與記憶攸關    CCL5調控神經元 

北醫大神經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思怡指出,一般認知皆是慢性發炎會造成失智或神經損傷,免疫趨化因子一旦釋放太多將導致身體免疫細胞大量活化,形成免疫風暴,就像SARS:但近期研究發現與記憶攸關的海馬迴組織中有9成的CCL5都是神經元在分泌,其功能會大幅影響神經細胞對糖類的吸收及代謝,甚至記憶的形成。意即CCL5在神經元能量調控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它會影響記憶形成過程中即時能量的補充。

缺乏CCL5   腦神經會萎縮

由北醫大主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實驗證明CCL5對記憶學習的影響,比較剔除CCL5基因的小鼠與一般小鼠,實驗發現,缺乏CCL5的小鼠有學習能力受損的情形,甚至比阿茲海默小鼠發病還要快,一般阿茲海默小鼠約6至8個月會發病,而剔除CCL5的小鼠4個月就會發病。

周思怡副教授強調,CCL5在記憶神經元運作時能提供即時能量達到供需平衡,進而幫助學習與記憶的形成。尤其神經突觸的連結與形成是記憶最重要的關鍵,研究證實,神經元分泌CCL5可經由幫助葡萄糖吸收,並促進有氧呼吸,產生較高能量,促進突觸的形成。當小鼠缺乏CCL5時,腦中的神經會開始萎縮,變短、突觸數目變少,神經之間的活性也下降,但把CCL5放回去之後,可以改善卻乏能量造成的突觸減少萎縮情況。

免疫趨化因子風險高    找出應用藥物為主要

目前尚未找到治療失智症的有效藥物,但全球失智人口仍快速攀升,臺灣失智症協會推估,臺灣每80人就有1人失智,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預估,2050年失智人口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意即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周思怡副教授表示,團隊的研究成果發現CCL5可以在基因剔除小鼠記憶受損後有效改善其記憶學習表現,甚至重新形成神經記憶迴路,顯示其作用機轉可以應用於其它神經退化性疾病。

但周思怡副教授也強調,直接利用免疫趨化因子做治療可能帶來高風險,不是最佳解方。日後研究主要希望針對機轉進一步找出可應用之藥物,例如找到可以增加與CCL5同樣功能之安全藥物,以期達到改善學習與記憶能力之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