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孩童口腔健康 營養午餐開放含氟食鹽

讓寶貝孩子們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是爸爸媽媽們的共同期望,有些家長會定期帶孩子到牙科塗氟,有些會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或讓孩子服用氟錠等等方法就是希望可以預防牙齒蛀牙。為了促進口腔健康,衛生福利部研擬開放氟化鉀、氟化鈉食鹽於學校營養午餐使用,藉此降低國人齲齒(即蛀牙)盛行率。

食鹽加氟可防齲齒 味道與食鹽相同

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加氟食鹽是指將氟化物加入食鹽以適量供氟,達到預防齲齒的目的,和飲水加氟相比,成本較低、較無爭議性。國外研究顯示,食鹽加氟的齲齒預防率可達50%至70%。

目前僅開放以小包裝家庭食用鹽加氟,氟離子限量為200ppm以下,但民眾也不必為了預防蛀牙吃太多氟鹽,反而會影響健康。過量攝取氟化物,可能增加骨折風險、對智力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建議需要強調使用規範,避免氟過量問題。例如提醒民眾在食用氟鹽後,盡量避免食用其他含氟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茶葉、堅果類)或停止使用氟錠。

刷牙後才入睡 甜食攝取宜節制

牙科曾光暉主任提醒,小朋友在飲食後應確實刷牙,而學齡前的孩童,建議能戒掉奶瓶,改由杯子喝牛奶。如果小朋友睡前喝牛奶,曾主任提醒喝完乳製品後應刷牙再入睡,若邊喝奶邊睡覺,很容易會有奶瓶性蛀牙。

曾光暉主任表示基本上口腔衛生保健,甜食攝取要節制別過量,盡量避免碳酸飲料,氟鹽、含氟自來水、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等產品對於蛀牙雖有防治的效果,但倘若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沒有改變的話,仍有蛀牙風險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