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氟烷化合物?油紙袋裡層 要小心脫落刮傷

塑化劑風暴後,民眾紛紛將塑膠製品換成紙袋,但其實防油紙袋也潛藏著致癌危機!因為紙袋內層會塗上一層化學物質,遇上高溫加酸性調味料,可能會溶出致癌物。

全氟烷化合物 有防水防油效果
全氟類化合物(perfluorinated compounds, PFCs)是一穩定的長碳鏈結構化學物質,長碳鏈端擁有疏水特性,全氟辛烷磺酸(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PFOS)及全氟辛酸(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因具有良好的穩定性,而且防油、防水、耐熱、耐腐蝕,所以廣泛使用在工業及各種商品上,如防火原料、塗料、地毯、衣服、清潔劑、不沾塗層鍋具及防油紙袋等。消費者在日常生活中暴露的來源包括吸入的灰塵、飲水及食品等。 然而,此材質最怕高溫、刮傷和酸性,容易釋出全氟辛酸,美國環保署測試發現,它可在人體內存留長達4年,長期食用恐傷肝功能,甚至也會影響心臟血管。

高溫食物 應放涼再裝袋
為維護民眾健康安全,食藥署過去即有監測國內市售產品之全氟烷化合物溶出情形,同時進一步對國內食品及人體血液進行檢測,研究結果顯示,國內產品之檢測及食品檢體之檢測與國外文獻比較並無顯著異常情形,人體血液濃度檢驗結果亦無明顯高於其他國家。

使用玻璃磁器 較健康安心
民眾若使用含有全氟烷化合物之不沾塗層產品時,應按照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記載注意事項謹慎使用,當發現塗層表面有脫落或是有刮傷情形,應避免使用且立即更換。如果出門用餐或外帶餐食,建議自帶玻璃、瓷器材質的容器,除了加熱更安全外,也替環保盡一份心力。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