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人急喘肺積水「超音波檢查無異狀」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追出惡癌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在高感度藥物引導下,能夠看到惡性癌細胞吸收藥物後的代謝會比較高,代謝後就呈現出造影的影像。

一位78歲婦女急喘送醫,右肺嚴重積水,也化驗出積水中有惡性癌細胞,初步判斷是轉移到肺部的癌細胞,但難以判斷癌細胞的源頭是在哪個部位。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發現癌腫瘤 超音波檢查卻看不見?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表示,經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全身檢查,發現該病人的骨盆腔有一團惡性腫瘤,範圍約10公分、腹腔淋巴也有小於1公分的淋巴結,將這樣的斷層影像立即提供給婦科醫師參考,奇怪的是婦產科醫師再做超音波檢查時,竟看不到卵巢和輸卵管有異常,經跨科會議後,決定進行開刀,擒敵先擒王,果然是卵巢和輸卵管長了癌腫瘤。

健保已有部分給付 早期轉移或復發及早發現異常 

楊朝瑋主任解釋,這不是超音波沒看出來,因為超音波看到的是器官的結構性,要看到結構性的異常,必須是癌病變已發展到一定程度;而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看到的是癌細胞的代謝性,在高感度藥物引導下,能夠看到惡性癌細胞吸收藥物後的代謝會比較高,代謝後就呈現出造影的影像。

目前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技術已相當成熟,健保也對部份的癌症有給付費用,主要是幫助病患有機會在早期轉移或復發時就能發現異常,即時安排最適當的後續治療。

癌症指數偏高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找到癌部位

楊朝瑋主任強調,譬如有人做了癌症指數健康檢查後,發現自己的癌症指數偏高,立刻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因為只告訴你癌症指數偏高,但不知身體哪個部位罹癌,是多麼痛苦的事,在他執行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的個案中,幫了不少民眾找到癌症部位,經即時治療都會有較好的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