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腸、瀉藥都沒用!七旬翁抗癌多年,靠這招擺脫便秘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楊展庚醫師

今年七十多歲的陳爺爺,七年前被診斷攝護腺癌第四期,且已出現骨轉移,儘管抗癌過程順利、治療效果不錯,但卻一直有骨頭疼痛的問題,必須使用強效型的鴉片類止痛藥才能緩解,陳爺爺也因長期服用鴉片類止痛藥而引起便秘,即使每天服用瀉藥、塞軟便劑、三天浣腸一次仍無法改善,以前很喜歡和朋友相約打麻將的他,因此變得不愛出門,直到使用專一性藥物治療後,才終於擺脫便秘困擾。

逾八成患者因服用鴉片類藥物,受便秘所苦!

對於癌症病人而言,「痛」是最為常見的症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楊展庚醫師表示,慢性疼痛病人或癌症患者,常需服用鴉片類止痛藥來控制並緩解疼痛;臨床上,約有八成以上的晚期癌症病人都會使用鴉片類止痛藥。然而,鴉片類止痛藥存在著便秘、呼吸抑制、噁心嘔吐、嗜睡等副作用,儘管大部分副作用會隨時間緩解,但只要持續使用鴉片類藥物,患者便秘症狀就不會消失。統計顯示,高達81%長期服用鴉片類藥物的患者都會出現便秘。

服藥兩天就便秘,癌友常見的難言之隱

「一般而言,患者只要服用鴉片類止痛藥兩、三天就會出現便秘!」楊展庚醫師指出,包括排便頻率降低、解便不乾淨、大便變硬,不用力使勁就上不出來、蹲馬桶時間拉長,門診觀察,平均每四名癌症病患就有一人受便秘所苦。為了順利解便,許多患者常自行將止痛藥減量,導致本身疼痛問題加劇,進而影響生活品質及治療意願,形成惡性循環。

嚴重便秘難改善,傳統治療易產生依賴性

楊展庚醫師補充說明,傳統便秘治療常使用非專一性的緩瀉劑,使糞便濕潤軟化或刺激腸道蠕動,不過,只能暫時緩解便秘症狀,並無法完全恢復腸道的正常排便功能,且常需視症狀調整劑量或更換藥物,長期服用也可能產生依賴性或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及水分缺乏,影響其他器官功能,更別提單純靠軟化劑或浣腸,也無法改善嚴重便秘。

不必調整劑量,可從源頭阻斷便秘問題!

所幸目前醫界已有專一性藥物,能夠有效緩解因鴉片類藥物引起的排便困擾。楊展庚醫師提到,患者只需每天服用一顆,不必調整劑量,就可藉由直接阻斷鴉片類藥物在腸胃道的作用來改善便秘,且不會影響止痛效果,一個星期即有機會改善,還可長期服用或和其他緩瀉劑合併服用,對於深受疼痛所苦、需服用鴉片類止痛藥來緩解疼痛的癌友有很大的幫助,只是目前該藥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建議有需求的患者主動與醫師討論,評估可行性,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解便秘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