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使用止痛藥也有可能導致便秘! 病患該如何治療、改善?

便秘可能和體質、生活型態、飲食、水分攝取、運動量、疾病、藥物治療、手術等都有關係。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醫療中心調查發現,一般民眾約有20%有便秘的問題,其中老人的便秘比率更高達40%,長照機構住民可能更高達80%,隨著便秘的操作型定義不同可能有不同的結果。

造成便祕的原因有「這些」 長期用止痛藥也是其一

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姚維正醫師表示,便秘可能和體質、生活型態、飲食、水分攝取、運動量、疾病、藥物治療、手術等都有關係,所以多喝水、多攝食纖維(如:蔬果等)、多運動、養成規律排便習慣、服用保健食品等是目前一般緩解便秘症狀的作法。

而醫師可能會調整藥物劑量或配方,或是處方緩瀉藥物、瀉藥等,以期減少便秘及其導致的不適症狀。不過姚維正醫師提到,長期使用止痛藥的病人,其腸胃道可能受到止痛藥物成分結合mu型鴉片類受體的影響,可能會導致腸胃蠕動緩慢,引起便秘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

不得已需長期用止痛藥 該如何改善便祕問題?

這些因為疾病而需要長期服用止痛藥物的民眾,如果使用前述所有的藥物、非藥物改善方法,仍然不能得到滿意的結果時,該怎麼辦呢?

姚維正醫師表示,目前有最新開發並通過美國FDA、歐盟和台灣藥證的新藥,其原理是口服末梢性型類鴉片受體拮抗劑,可以阻斷止痛藥物在和腸胃鴉片類受體的結合,減少對腸胃蠕動影響,也減少嘔吐和便秘。

另一方面,由於此新藥不會通過血腦障壁(Blood-Brain Barrier,簡稱BBB),姚維正醫師指出,因此它不會影響止痛藥物的止痛效果,也不太會引發所謂的戒斷症狀,所以在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中,已經證實其對止痛藥物相關的便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因此,姚維正醫師提醒,如果有病友長期使用止痛藥,並且有便秘的困擾,試過各種非藥物,甚至藥物治療都無法改善便秘的症狀和不適,其實可以請教醫師和藥 師,評估是否可以接受新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敏盛醫訊-https://www.e-ms.com.tw/Message/MessageContents.aspx?MessageID=21486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