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憋便害「頑固型便秘」上身 醫教你解決排便問題

若家裡幼童每星期的排便次數小於兩次,排出糞便呈乾硬、顆粒狀,以及有排便後有疼痛、流血等症狀,就得懷疑是便秘惹禍。

剛讀小班的「小凱」因不敢舉手上廁所選擇憋便,老師察覺後建議就醫檢查,沒想到醫生幫他浣腸時竟沒辦法順利解便,只好用手指挖出大如桌球、硬如石頭的「糞石」。

頑固型便秘 兒童門診常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這類兒童頑固型便秘在門診十分常見,絕大部份都屬於非結構異常的「功能性便秘」,也就是非先天性疾病造成,反倒與後天的飲食習慣、排便習慣以及小孩的個人特質較有關係,多半經過醫生詳細的問診和理學檢查就能診斷,不必安排過多的檢查,後續則盡量配合醫生的治療,同時給予小朋友足夠的心理支持,就能讓他們不再害怕排便。

出現這些情況 恐是便祕惹禍

陳德慶醫師指出,若家裡幼童每星期的排便次數小於兩次,排出糞便呈乾硬、顆粒狀,有如羊糞一般,以及有排便後有疼痛、流血等症狀,就得懷疑是便秘惹禍,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補充足夠水分及攝取充分膳食纖維,如天然水果、蔬菜等,同時也要讓小朋友養成定時排便、不害怕排便、不能憋便的習慣。

建立良好飲食 定期排便習慣

但陳德慶醫師特別強調,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必須長時間訓練,無法短時間內改善排便的問題,因此習慣建立以前,最重要的還是要按時服用軟便劑,尤其幼兒常用的軟便劑副作用極低,「絕對不是瀉藥」,不僅不會刺激腸胃,也不會造成依賴性,切勿因為無謂的擔心而讓小孩的便秘變得更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